经济日报:以扩大开放促进吸引外资

2017年01月10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续构建吸引利用外资新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需持续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各领域开放;需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需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需加强开放载体平台建设

  2016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总体保持稳定,且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如,服务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增势不减;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保持稳定,美欧对华投资持续增长;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增长,东部地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等等。在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述成绩主要得益于外资管理体制变革、自贸试验区建设、搭建开放载体平台等重点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

  2017年,我国仍将继续构建吸引利用外资新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相关目标,有关部门需在以下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持续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各领域开放。具体来说,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外国投资法》立法进程,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进一步深化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备案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缩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在外国投资者投资意愿强烈、风险可控的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关部门需会同有关省市和部门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协调推动试点任务落实,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巩固强化多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在东、中、西部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按照“边试验、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及时总结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加强系统集成,按照分类推广工作思路,采用多种形式向全国推广,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持续优化外资布局,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出台新形势下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并研究对中西部地区、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实行差异化、精确化鼓励政策,鼓励外商扩大中西部地区投资,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同时,创新服务理念,定期召开跨国公司座谈会,建立并用好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机制,主动了解企业关切,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引导企业坚定投资信心,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在华深耕发展。

  此外,加强开放载体平台建设也是亟需抓紧落实的一项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重点,以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工作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支持边合区、跨合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园区发展和产业规划,多措并举提升边境经济合作水平,为国际边境合作树立典范和标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君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