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辈子,这4个关键点要踩对

2017年01月06日 08:49   来源:解放日报   俞敏洪

  梦想再卑微都没关系

  要让生命精彩,有两个重要的前提条件。

  第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在理性的范围内尽可能自律,要能够控制自己。第二个条件,就是要能够保持独立和自由,不盲从。

  前两天我到硅谷走了一趟,感觉现在的硅谷特别庸俗,到处都在跟风。如果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那么保持独立的追求非常重要。

  人的一生永远需要有梦想,你应该知道你未来想要追求的是什么。曼德拉一辈子的追求就是要解放南非黑人、消弭种族隔阂,他为这个目标努力了几十年。有27年时间他在监狱里待着,但他最后完成了使命。

  梦想和目标,决定着一个人的方向。追求你的梦想,这个梦想再卑微都没关系。

  我读书时经常骑自行车经过人民大会堂,当时有警察站岗,不让任何人进去。我当时想,有一天我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去看看就好了。到了1986年前后,人民大会堂对外开放,我排了3个半小时的队,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一个厅看了一遍。十年后,我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终于可以坐在人民大会堂里亲耳听到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到了新东方成立20周年,我们把庆典活动安排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我竟然站在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发了言。

  我想用这个小例子告诉大家,你可以设计你的生命。如果你生命中没有哪怕是卑微的梦想,那将是一种悲哀。

  总有一些关键点要踩对

  两年前,新东方发生了一件事。很多人告诉我移动互联网将把新东方颠覆掉,新东方内部也有很多不同意见,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大多数的学习都将通过终端来完成,不再需要在教室里学习。

  当时新东方有人提出,一夜之间把新东方800多个教学中心全部关掉,让300万学生同时上网,新东方20000个老师全部在网上授课。但我左想右想,这件事情不太对头。最后,新东方依然坚持走线上、线下结合的道路。

  这是我综合了所有人的判断、最终自己下的一个结论。新东方必须接受互联网带来的教学变革、内容变革,从而使新东方的线下教学变得更加高效。

  最后的结果证明我是对的,那些在线教育公司90%都已经倒闭了。有的时候你不能只听概念,当新的概念一哄而上的时候,你不能一味跟风,必须独立思考。

  人生一辈子,会有很多决策失误,但你总有一些点要踩对,在关键点上踩对就好。我觉得人生的关键点主要有四个:第一是婚姻;第二是事业;第三是交友;第四是50岁以上的人生道路。我虽然也有踩错的时候,但总体来说还算好。

  敢于选择第一步才能有第二步

  还有一点,人生就是在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大家知道,滑雪的最大角度是35度。前几年冬天有一次滑雪,我从一个30多度的坡上高速冲下去,拐弯没拐好,摔倒在地,整个脚踝被扭断,我在病床上每天吃止痛药,吃了3个月疼痛才消失。

  去年我去日本北海道滑雪,在雪道上整整坐了15分钟不敢下去,两年前把脚扭断的恐惧还在心里。但是我知道,如果这个坡不下去,这辈子我就别再滑雪了。我咬了咬牙,心想,顶多再摔断另外一条腿,但这一次非下去不可。结果滑下去以后,什么都没发生,我对滑雪的恐惧一下子消失了。

  我们一生要做很多选择,第一步总是最难的。我从北大辞职的一瞬间人是懵的,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有人告诉我,俞老师,我根本不敢迈出第一步,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其实我很理解这种想法,就像我刚开始做新东方时只有13个学生,根本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但是事实就是,第二步一定是跟在第一步后面的,如果你不迈出第一步,你怎么会有第二步呢?你必须克服恐惧,做出选择。

  生命就是这样,敢于选择第一步才能有第二步、第三步,就算一无所有,又怕什么呢?只要是你自己的选择,生命就没有后悔。生命真正的后悔来自于你从来不选择,或者不做主动的选择。

  新东方上市以后,当初几个没有选择回国和我一起创业的老同学在聚会的时候告诉我,他们现在非常后悔。但是,这个世界上有“想当初”吗?没有。

  (摘自2016年12月1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大礼堂的演讲,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