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营改增需继续深化

2016年12月27日 11: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营改增需继续深化

  尽管营改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且还超出了预期,但是改革仍然在进行。当前,政策层面仍然存在税率档次多、类似业务适用政策不一、优惠方式过多等问题,实践层面也面临着引导企业运用增税抵扣机制、确保政策有效落地等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营改增应该继续深化优化,适当简化增值税税率,逐步清理规范增值税优惠政策;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工作,巩固改革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表示

  ●西部应抓住新型城镇化机遇

  未来西部地区应该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机遇。与东部和中部相比,西部的城镇化率仍然较低,但是西部有其自身的特点:地广人稀,生态比较脆弱。在这个情况下,西部的城镇化可以走特色、精美、宜居的小城镇道路。如果西部地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都能“发光”,未来西部将能留住更多人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说

  ●互联网金融助“三农”融资

  全国性商业银行掌握了大量“三农”客户的相关数据,但对于这些分布较广的数据并没有进行有效地整合,数据有效性被大大降低。在建立大数据体系的过程中,对于全国性商业银行服务“三农”,完善征信体系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关键所在。由于农村客户普遍缺少第二还款来源担保,这增大了商业银行的贷款风险。依托互联网金融,银行可通过在线交易记录和现金流情况甄别优质客户,还可通过当地龙头企业为上下游客户做担保,实现对“三农”客户全产业链的创新融资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童宇晛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