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44套房给80万补贴,政府该不该为“去库存”买单?

2016年12月21日 11:21   来源:南方网   孙伟

  近日,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目前,上述公示信息已被删除。记者昨日就此事联系到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该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12月21日 中国经济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引得社会高度关注。就在此时,有些地方还在为本地的房地产不够火热、卖不出去而犯愁。“去库存”话题何其沉重,谁该为“去库存”买单?一些地方政府“贪税”铤而走险,打着去“去库存享补贴”的旗号,把补贴变成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降价促销”手段。

  一次性购入44套房,看似一下子为房地产开发商解决了难题,也解决了当下一些地方政府的“去库存”问题,但是我们需要明白,一个人一下子买这多房子,肯定不是为了自身需求,政府给予“补贴”,岂非变成了对个人“囤房”的一种变相鼓励。针对住房的“炒”就是人们常说的“炒房”,它的实质是住房投机,基本特征是:买的目的既不是为了自己住,也不是为了租给别人住,而是闲置在那里等待房价涨起来后转手出售。也就是说,买的目的就是为了卖,为了获得买卖差价或增值收益。安徽六安市同一小区被一个人一口气购置44套房的动机,显然符合炒房的定义。这同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房子不是用来炒的”南辕北辙。

  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该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针对此事相关部门已专门开会研究处理。或许按照当时地方出台的文件表示,只要“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即可,当时有没有想过一个人一口气买这多房?文件的出台表明“为了惠及民众”云云,刚需房的还没落实完,却被炒房者钻了空子,这说明文件制定之初有多么不严肃。目前,这条公示信息的网页已经无法打开,但首批和第二批购房补贴公示信息还能查看,可见,当地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网络舆论的带来的影响。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这样赤裸裸地大肆购房并享受补贴,已经侵犯了当地民众的利益,拿着纳税人的钱,却没有将更好的服务用在纳税人身上,制定政策,出现的失误,当地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去承担后果。

  当下一些地方,对于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不能放眼长远,总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想法,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没有预见性和构设,暴露了政府部门在服务群众中的弱点和工作失职。住房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小事,很多时候,民众用尽积攒了大半辈子的钱来购买一套住房,然而这些惠民福利却偏偏被一些投机者所套取,怎能不令人痛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