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雾霾不如合力防雾霾(图)

2016年12月19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根据预报,北方多地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将于今天夜间进入最严重的时段,今天开始,雾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雾霾笼罩。中国新闻网12月19日。

  现实生活中,雾霾频频来袭,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为应对此轮雾霾天气,华北多地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截至16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8市,山西省太原等4市,山东省德州等3市,河南省郑州等6市,共23个城市均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此外,环保部也已紧急派出13个督查组对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从而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抗雾霾,力争把雾霾的影响降到最低。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必须的,也是非抓不可的。我们都应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但是,笔者总是有一句话萦绕在心头,再好的亡羊补牢措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不可否认,雾霾的成因很复杂,既有自然的形成,也有人祸的原因。如果我们都能做到保护自然环境,减少空气的污染,相信雾霾一定能大幅减少。近年来,我国从上至下都在重视环保工作,甚至把生态发展提高到战略的角度,并于各地党政一把手政绩和责任挂钩、环保部也先后约谈了一些重污染城市的市长,并多次开展对各省市尤其是重污染城市的环保督查,从严查处了一些违法排放废气污水的企业。各地也在积极行动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可令人遗憾的是作用不太大,污染雾霾依旧,在一些地区还有日趋严重的趋势。究其成因,主要有三。

  一是当破地方政绩冲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GDP和财政增收有意或者间接保护污染企业。再往深里说与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一定的关系,一俊遮百丑,只有经济上去了地方主要领导就能得到提拔重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都成为污染背后的推手。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破除政绩冲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和亡羊补牢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二是奖惩必须兑现。既然,出台相关文件,实行绿色发展与地方主要领导责任挂钩,就一定要做到奖惩兑现。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看到因没抓好生态发展的领导受到责任追究的案例。如果我们能做到像抓安全生产那样抓生态发展,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主要领导引咎辞职或被免职,相信环境保护工作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的局面。毕竟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方能起作用。内因不积极不主动,外因再强效用也会大减。而对于那些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并获得群众认可的地方领导,应该大力表彰和奖励,条件符合的还要提拔重用。只有这样,才能促成全社会重视保护环境的良好格局。

  三是需要齐心合力。保护环境防治雾霾需要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单靠环保部门或一城一地之努力远远不够。就拿日常生活来说吧,作为民众我们抱怨政府和环保部门保护环境不力,可实质上我们自身就可能是雾霾背后的推手。例如乱扔垃圾、焚烧秸秆、婚丧喜庆和节日大肆燃放烟花炮竹等等。因而说,防治雾霾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动手,个个参与保护环境,相信雾霾就一定离我们渐行渐远。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