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食堂开放, “惠民”还是“抢饭碗”

2016年12月19日 08:41   来源:解放日报   何勇

  据媒体报道,“双12”当天中午,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准时开饭,来自此县史集街道的王维奇、陈业瑞、刘传航3名农民工各自端着盘子,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这个机关食堂价格实惠,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政府食堂对外开放,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

  这件好事,只怕难以为继

  政府食堂开放,当然是一件好事。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打造透明政府,透明政府不仅包括公务透明,而且还包括让公务员不再成为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推动的拆掉政府围墙、开放政府厕所以及江苏省泗阳县开放政府食堂,都体现了这一点。但问题是,在目前权力语境下,政府开放食堂能够维系下去吗?

  从媒体报道看,虽然当地开放政府食堂,“大大方便了附近的农民工和居民”,但事实上前来吃饭的农民工和居民并非很多。随着媒体报道,了解的人增多,政府食堂的优势在更大范围内放大。未来可能会有很多政府外的人前来就餐。

  人多了,问题也就随之而来。相对于过去,政府食堂未必都是政府办的——也有可能体现市场力量,但政府食堂主要是满足政府工作人员的。随着吃饭人数的增多,政府工作人员吃饭受到干扰怎么办?会不会存在一种情况,当外面的人多了,政府工作人员不仅吃不到想吃的,而且就餐环境很差。这时有关方面会不会出面约谈食堂,要求重新回到不开放的时代?

  而且,既然政府食堂是开放的,那就意味着大家坐在一起吃饭。公众也想知道,当地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其他领导是否与大家一起吃饭?如果当地领导也与大家一起吃饭,那么会不会有政府外的人与领导坐一张桌子吃饭?有时平时想见领导而见不到的人,会不会借机向领导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让食堂变成“信访室”?这种情况下,这个食堂会不会打退堂鼓?

  政府开放食堂没有想得那么简单。食堂之所以优惠,原因是有着政府的各种补贴,在运营上减少了成本。随着外来吃饭人数的增加,会不会出现吃得越多、亏得越多、财政补贴越多的情形?这些补贴又该谁承担,该不该承担?彼时,这个食堂还能继续开放下去吗?

  正是从这三种情况出发,不能不让人担忧,这家政府食堂能够开放多久。并不是说公众不希望看到政府食堂开放,恰恰相反,作为“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的一个具体表现,人们当然乐意看到诸如食堂开放这样的体现政府透明的举措越来越多。当有一天,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都能处在公众视线里,那么透明政府建设的成效就更加显著了。但就开放食堂而言,还要思考政府食堂为何可以这么实惠?

  或许,公众希望看到的是,当政府没有额外补贴,政府工作人员没有额外福利的时候,政府食堂依然能够常态化开放的情景。(毛建国)

  开放,也不能误伤餐饮市场

  自从中央实施“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以来,各级地方政府为了压缩“三公开支”,节省公务招待费用,以及方便不能回家吃饭的机关干部就近解决午餐、晚餐难题,纷纷开办机关食堂。

  从各地开办机关食堂的运营模式来看,不管是承包给私人经营,还是政府直接雇人经营,一般仅限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及其家属前去就餐,禁止普通市民前去就餐。因为绝大多数机关食堂享受免税收、免房租的优惠政策,甚至有一些机关食堂还能得到一定的财政补贴,有的直接补贴给食堂,有的是补贴给就餐的机关干部,使得机关食堂的饭菜价格比外面市场上销售盒饭、饭店饭菜价格要便宜很多,机关食堂的饭菜真可谓是真正的物美价廉。

  既然机关食堂享受了优惠政策,得到了政府财政支持,对全体市民开放,允许市民前去就餐,按照财政资金的使用规则,确实理当如此。而且,这可以让普通市民能够吃到实惠的饭菜,减轻他们的伙食负担。从这个角度说,机关食堂对市民开放,的确值得叫好,应该点个赞。

  但是,从市场角度说,机关食堂对普通市民开放并不值得叫好,更不该成为机关食堂运营的标配,人们不能忽视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一方面,机关食堂的饭菜价格比市场上的盒饭价格便宜,很具有吸引力,很可能会吸引大量市民来就餐,给机关食堂运营增加压力,从而给机关干部在食堂就餐带来不便。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普通大众的午饭、晚饭,按道理本该交由市场解决,人们向来都是在市场上根据自己的需求寻找吃饭的地方。当很多普通市民跑去机关食堂吃便宜的午饭、晚饭,直接挤压了市场上饭店经营者的生意,可能让这些经营者没饭可吃,只得破产倒闭。从这个角度说,机关食堂对市民开放,在客观上会破坏餐饮行业的市场秩序,不值得推广和鼓励。

  因此,机关食堂对市民开放的步伐也许应该放缓一步。毕竟,机关食堂要不要对市民开放,除了看是否方便市民能吃上实惠的饭菜之外,还得顾及餐饮行业的市场秩序,要本着尊重市场规律、市场原则,来维护好正常的市场秩序。怀着善意,也不能伤害市场。 (何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