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食堂对外开放,别误伤餐饮市场

2016年12月15日 07:56   来源:红网   何勇

  12日中午11时30分,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准时开饭,来自史集街道的王维奇、陈业瑞、刘传航等3名农民工各自端着盘子,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这个机关食堂价格实惠,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大大方便了附近的民工和居民。(12月13日《现代快报》)

  自从中央实施“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以来,各级地方政府为了压缩“三公开支”,节省公务招待费用,以及方便不能回家吃饭的机关干部就近解决午餐、晚餐难题,纷纷开办机关食堂。

  从各地开办机关食堂的运营模式来看,不管是承包给私人经营,还是政府直接雇人经营,一般仅限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及其家属前去就餐,禁止普通市民前去就餐。因为绝大多数机关食堂享受免税收、免房租的优惠政策,甚至有一些机关食堂还能得到一定的财政补贴,有的直接补贴给食堂,有的是补贴给就餐的机关干部,使得机关食堂的饭菜价格比外面市场上销售盒饭、饭店饭菜价格要便宜很多,机关食堂的饭菜真可谓是真正的物美价廉。

  既然机关食堂享受了优惠政策,得到了政府财政支持,对全体市民开放,允许市民前去就餐,按照财政资金的使用规则,确实理当如此。而且,这可以让普通市民能够吃到实惠的饭菜,减轻他们的伙食负担。另外,机关干部与普通市民一起坐在机关食堂就餐,可以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方便机关干部近距离了解普通大众的生活,这也是机关干部接地气的一种办法。从这个角度说,机关食堂对市民开放,的确值得叫好,应该点个赞。

  但是,从市场角度说,机关食堂对普通市民开放并不值得叫好,更不该成为机关食堂运营的标配,不能忽视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一方面,机关食堂的饭菜价格比市场上的盒饭价格便宜,很具有吸引力,可能会吸引大量市民来就餐,这会给机关食堂运营增加压力,给机关干部在食堂就餐带来不便。机关食堂本来主要是方便机关干部就餐,对市民开放,实际上背离了这个目的和初衷。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普通大众的午饭、晚饭,本该交由市场解决,要从市场上找饭吃。当很多普通市民跑去机关食堂吃便宜的午饭、晚饭,直接挤压了市场上饭店经营者的生意,可能让这些经营者没饭可吃,只得破产倒闭。从这个角度说,机关食堂对市民开放,在客观上会破坏餐饮行业的市场秩序,不值得推广和鼓励。

  机关食堂要不要对市民开放,除了看是否方便市民能吃上实惠的饭菜之外,还得顾及餐饮行业的市场秩序,要本着尊重市场规律、市场原则,来维护好正常的市场秩序,不能让机关食堂对外开放伤害市场。因此,机关食堂不宜对市民开放,而应回归内部人的食堂。退一步说,机关食堂即便是对市民开放,饭菜价格也不能比外面饭店饭菜价格便宜太多,不能让普通市民享受机关食堂的政策待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