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成为中国经济年度词语,跟你我生活密切相关

2016年12月16日 10:06   来源:央视网   

  关注中国经济的人应该对“供给侧改革”这个词不陌生,到底什么是供给侧改革?2015年11月10日到18日,前后9天,中央5次提及“供给侧改革”。在此之后,供给侧改革就成了各个层级经济会议的热词,也是各大与经济有关论坛的高频词。回望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成为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年度词语。而根据不久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供给侧改革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

  供给侧改革成为2016中国经济年度词语

  供给侧改革的全称是“供给侧的经济结构性改革”。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个多月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详细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内涵,就是要促进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

  进入2016年之后,在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释这一理论的深刻内涵。比如在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时,习近平就供给侧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

  可以说,这个词语贯穿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始终,它也成为2016年中国经济的年度词语。

  推进供给侧改革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判断

  为什么要推进供给侧改革?这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判断。

  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国内大量产品却卖不出去,钢铁、煤炭等领域存在大量过剩产能。但另一方面,1.5万亿元的海外购物却让全世界为中国人强大的消费需求咋舌。冷热反差的背后,是变化了的市场需求和跟不上需求变化的供给,也就是中国存在巨大的供给需求不匹配的现象。另外,中国巨大的传统产能面临过剩还带来巨大的风险,不仅导致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还让金融风险积聚。

  正因为如此,就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需平衡。

  供给侧改革仍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供给侧改革贯穿2016年经济工作的始终,但这一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一般来说,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年一度的风向标,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而经济工作会议则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此次会议传递出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六大重要信号。分别为:

  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

  加快推进一批基础性关键性改革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多举措释放扩大开放积极信号

  在相关专家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将会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供给侧改革和我们每个人都相关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供给侧改革”也与我们的生活相关,它意味着未来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