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2016年12月16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王 观

  靴子终于落地了。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5%至0.75%的区间,这是继去年12月启动十年来首次加息后的再次加息。有人担心此举会给人民币带来进一步贬值压力,加大资本外流。事实上,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美联储加息,说到底还是其自身调控宏观经济的举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利率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显露,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并进入加息轨道是必然趋势。从今年数据看,11月美国PPI(生产价格指数)上涨1.3%,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11月失业率4.6%,创2007年8月以来最低;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加息是必然之举。

  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货币政策出现调整势必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市场高度关注美联储加息动态无可厚非。目前,美元仍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交易货币,全世界各种交易包括贸易支付结算、货币金融投资等大多使用美元,很多大宗商品也都是美元标价,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元收紧、资本回流,确实会造成非美货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资本可能会流出这些国家,进而影响到各国经济发展,加息之后的影响必须予以重视。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美国一打喷嚏,全世界都感冒”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如今的全球市场,流动性不再简单的全是美元。美联储加息,市场上的美元会有所收紧,反而可以使大家更多选择相对宽松的欧元等来应对美元流动性紧张,以此缓解加息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冲击。并且,此次加息落地前,市场预期已持续发酵较长一段时间,大部分贬值压力在加息前得以释放,此次的压力反而不会像以前那么大。

  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确实依然存在,但长期而言,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向的还是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只有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平稳,才能让国内外投资者有信心,经济形势好,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才有资本。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增多:“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工业、投资、消费稳中有升,服务业加快发展;11月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进一步升至51.7,四季度贸易顺差有望继续保持高位;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对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也将逐步显现。事实表明,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经济基本面能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经济的强劲走势,在国际上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共识。尽管年初曾对中国经济表示担忧,但时至年底,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汇丰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穆迪等多家机构都陆续发声,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普遍表示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在调低世界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对于中国经济宏观政策、结构性改革措施,外界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未来,相信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必能稳住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推动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前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