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加速照进现实

2016年12月15日 11:52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重要行动,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12月14日《人民日报》)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这代表着顶层设计“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但转变发展方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部门既需要在思想上重视,更需要在行动上不断总结探索经验,以便能更好地进入创新发展的轨道。无疑此次国务院印发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就是对创新发展理念的的一次生动探索。

  目前虽然创新之风已刮遍神州大地,但在一些行业缺乏创新、安于现状、习惯吃老本的问题,依旧比较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无力创新,创新成果缺乏转换平台,体制机制的禁锢,等等。而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完善体制机制,集成各类创新资源,无疑能探索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思路,为后续改革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样板,对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事实上,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不仅可对其它地区发展提供示范作用,也能促进本地的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比如《方案》明确要求,创新示范区要结合本地现实需求,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增强地方整合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力,探索科技创新与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通过这样的融合与发展,必然能够整合本地的创新资源,确保经济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蓝图、再完美的规划,只有落实到现实中,让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才能算完美。否则,徒有其表不会给发展带来任何裨益。因此《方案》出台后,相关部门统筹利用企业投入、社会资本、财政资金等,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具体而言,一方面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持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也要俯下身子,倾听企业和社会的建议和呼声,以更好的整合社会资源,确保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善做善成,并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的样板!

  改革无坦途,创新无捷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既是一项发杂的改革工程,也是一个深邃的创新探索,必然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麻烦,而要克服这些问题和麻烦的困扰,相关部门就要坚决落实中央创新发展战略,不打折扣地贯彻《方案》,并结合本地实际探索自选动作,唯有如此才能让可持续发展从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