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有质量的增长 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6年11月21日 13: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柴瑜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国际贸易增速下滑,国际金融风险增大,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发展受到了较大制约。在秘鲁召开的2016年APEC系列峰会将再次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亚太地区是一个拥有28亿人口的大市场,贸易总额占全球几乎一半,GDP占了大约59%。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APEC已成为亚太地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主要平台。

  今年秘鲁峰会选择了有质量的增长和可持续性发展作为主题。这一主题秉承了2008年秘鲁主办APEC系列会议时关于全球化的社会维度的理念,同时又将当前亚太区域经济体关切的增长和发展贯穿其中,以社会和个人进步作为出发点,推动区域内有质量和平等的增长。

  从2008年至今,世界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亚太地区经济体以出口和外需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受到了较大挑战。按照IMF的研究报告,2016年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依然引领全球,保持在5.4%左右,但主要得益于内需的扩大。中国等区域大国的经济增长虽然保持高位,但与金融危机前相比较,已经有所下降。从中期来看,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发达经济体经济长期停滞的困扰,可能造成地区投资减弱。面对对于国际贸易的普遍抵触情绪,亚太经济体需实现更均衡的增长。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造成金融环境波动,对于那些较多依赖外部融资的经济体更是如此。一些区域大国的积极溢出作用可能受到制约。美国政府换届以及政策变化、中国的结构改革进程等,使得区域增长动力、合作机制等诸多方面不确定性增强。加之,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亚洲生产率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以及贫富不均问题,都给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

  APEC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亚太区域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作出了较大贡献。区域内GDP从1989年的16万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20万亿美元,人均收入增长了74%,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17%降到了2.2%左右。这期间,APEC区域内贸易总额增长了七倍。在减少区域内贸易投资成本、促进经贸一体化、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APEC都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景既面临着发展机遇,又有不少挑战。机遇主要包括,一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WTO等国际经济治理机制进展受挫,亚太区域急需有号召力的、推进贸易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制度平台。APEC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多次担当重任,此次也有责任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世界主要大国,特别是区域内经济大国美国、日本等所推动的区域合作机制,如TPP等,面临着涉及领域过宽、要求过高、受国内政局和政策变化影响较大等问题。美国很有可能在新政府上台后,不再积极推动TPP进程。因此,APEC有可能重新成为亚太地区合作的主要机制。三是亚太区域内的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中国、东盟等,在APEC 机制中发挥了积极的倡导者和建设者作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新兴经济体也有着扩大市场容量和实现规模经济的共同诉求。

  APEC可能面临的挑战包括,目前全球保护主义抬头,WTO多边贸易体制进展缓慢,成员较多的区域经济合作达成共识更加不易,其积极效应是否能够充分发挥难以预料;按照茂物宣言,APEC应于2020年实现完全的贸易投资自由化,目前阻碍因素仍然是各经济体难于自由化的关键产品,只有短期内进展加快,才能够实现目标;APEC近年来强调边界内的问题以及结构改革,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未来基础设施、贸易平衡、收入分配、老龄化等问题仍然需要加大解决力度。

  2016年秘鲁系列会议的主题将以人类发展为主线,拓展单纯用数量衡量的增长理念,包括更广泛的社会环境进步和可持续性的考虑。在此框架下,提倡优先发展人力资本,特别是提高高等和技术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工作技能,提升APEC经济体在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加强公私部门联盟的建设,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有质量的发展,推进21世纪的知识经济。

  此次会议关注四个优先领域:包括1)投资于人力资本发展,从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经济跳跃到复杂的、服务和信息导向的、能够使用新技术和创新的经济。2)中小企业现代化。推动中小企业, 在新技术和创新的支持和应用下,参与地区跨境贸易和价值链,提升竞争力和生产率,提高就业率。3)培育地区粮食体系。减少一些APEC经济体边界内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提升市场顺畅性、功能性和透明度,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4)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增长议程。会议将审议茂物目标的进展,并为实现亚太自贸区(FTAAP)制定更加具体的推进战略。

  在2016年秘鲁会议上,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推动APEC经济一体化迈向新的阶段。首先,坚持推进中拉整体合作,打好亚太区域一体化合作的现实基础。其次,进一步加强与太平洋联盟等拉美次区域组织的对话和合作,扩大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第三,加强经贸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拉美与亚太经贸合作的新机遇。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