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高度关注银行隐性不良资产

2016年12月1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对发展中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中国经济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加以解决。引领经济新常态,一方面,要巩固企稳基础,有效管控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经济由降转稳夯实基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通过改革促进资源有效配置,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其中,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关键。

  李 扬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高度关注银行隐性不良资产

  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企业盈利和偿债能力下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趋势终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19个季度上升,并创下自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45个季度的新高;同时,不良贷款率亦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28个季度的高点。除显性不良贷款外,还存在若干潜在的不良贷款因素。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和持续关注。

  邹伟南

  北京市旅游委委员

  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先行

  京津冀旅游投融资项目平台有益于三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及旅游项目之间的沟通交流、深度合作,最大程度实现资金、人才和市场资源优势互补,迅速提升京津冀旅游软硬件水平,满足三地居民对高质量周末休闲旅游的庞大需求。此外,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行动计划中,旅游示范区将成为三地共建旅游大格局的新标杆。示范区建成后,将由单一景区、景点拓展到旅游线路,再拓展成旅游带、旅游圈,让示范区作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出现。

  赵瑞政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

  低温补贴“遇冷”期待政策加温

  不应只是把低温补贴看作一项临时政策,对黑龙江等寒区省份而言,低温补贴如果施行,在保障户外劳动者低温条件下的劳动权益的同时,也会起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刺激人力资源流动的作用,激发寒区省份的经济社会活力。为此,国家应该进行低温补贴的基本制度设计,再授权相关省份细化政策。把低温补贴温度、工作时间长度等因素的设定分层级、具体化,便于基层进行操作。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