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强奸辍学女生,问责莫捏软柿子

2016年12月12日 09:44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湖南怀化市会同县近日被曝发生有公职人员涉案的“初中生卖淫案”,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涉强奸少女案案发后,警方查明其中三名被组织卖淫的女生,是会同县第三中学的辍学学生。12月9日,会同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唐某某双开处分,同时县纪委启动了对教育局的追责程序。随后,黎菊发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会同县教育局已接受了黎菊发的辞职。(12月11日《澎湃新闻》)

  学生辍学,校长有责任,但是,辍学学生被组织卖淫,校长是否有责任,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按照常理,在校学生被组织卖淫,学校难逃管理不善的责任。所以,如果校长因为辍学学生被组织卖淫而请辞,处理是否妥当,能否以理服人,舆论肯定有不同的声音,网民也肯定有不同的看法。

  事实上,官员强奸辍学学生,问题的焦点不在学校,而在官员。首先,唐某某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当受到法律制裁。但是,新华社报道,唐某只是受到了“双开”处分,下一步到底怎么办没有交代,是新闻通稿漏了,还是省略了司法伺候这一环节,有点奇怪。这容易使人误解官员强奸只是“以纪代法”,处分官员变成了保护官员,非常尴尬。

  其次,警方查明,唐某某7次与5名未成年少女发生关系,其中一人未满14岁,此外,他还涉嫌猥亵两名未成年少女。那么按照干部管理责任,唐某某的单位负责人恐怕要为用人失职失察负责。换言之,唐某某的直接领导应当受到调查,或者为唐某某强奸、猥亵少女承担领导责任。然而,此处也“省略”了不该省略的文字,反倒辍学学生的学校校长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难免让人怀疑捏软柿子。

  据悉,唐某某的一名同事告诉澎湃新闻,唐某某“在领导眼里,是个专业素养很好的人,安排的工作勤恳愿干,对同事友善,愿意帮忙,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干这种事”。“好干部”成了强奸嫌疑人,如此巨大的反差无不说明单位管理缺失、用人失察,按照问责条例和干部任用条例,相关领导和推荐人都要受到处分,以儆效尤,倒逼干部任用和管理动真格。

  可是对唐某某的上司及相关责任人却只字不提,而对辍学学生的学校负责人大做文章,问责拈轻怕重、问责不公的价值导向难以服人,也损害监管部门及问责的公信力,且对官员监管不力形成实质上的纵容,即使校长请辞了,还阻止不了某些官员饱暖思淫欲,这次是“唐某某”,下一次也是许张某某、李某某。

  再者,社会小青年组织辍学学生卖淫,且发生在教育局对面,责任又在谁,该不该问责,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也要问一问公众。毫无疑问,社会治理不理,涉事酒店不整顿,社会风气不扭转,类似的事件还会发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