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困境重重,中欧关系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欧盟经过两次东扩发展有28个成员国,英国脱欧公投后,给欧洲一体化带来了新的挑战,现在欧盟正面临新一轮的分裂危险。

  欧盟掉进“黑天鹅湖”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已经成为法国大选中的黑天鹅,右派和中间派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获得总统大选资格。12月4日的意大利修宪公投、奥地利总统第二轮选举、12月15日的美联储会议、年底希腊债务重组讨论、明年3月英触发里斯本条约50条讨论、3月9日欧盟领导会议、3月15日荷兰大选、4月23日法国大选、9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区独立公投、10月德国大选、2018年5月的意大利大选。

  希腊可能再次拿起退欧大旗,向欧元区争取更多经济利益。2015 年希腊曾经以公投退欧的形式威胁欧元区继续减免债务没成,但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希腊高负债、通货紧缩和高失业率并存的现象使得希腊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希腊也可能成为下一个风险点……

  积极推进中欧合作

  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捷克和塞尔维亚、波兰;李克强访问了拉脱维亚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俄罗斯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唐山会议。

  在杭州G20峰会上,习主席分别会见了欧盟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伦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中欧关系的积极变化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和必然的选择。二十国集团成员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八成以上,对外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四分之三以上,针对当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局面,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4月20德国总统高克访华、9月默克尔总理来中国主持了第四次中德政府磋商,中德高层密集互访 加速“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中德互为对方在亚洲和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互补性强,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德中经济合作依然保持快速发展。

  今年前10个月来自欧盟的跨国公司普遍看好对华投资,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增长了41.5%,德国增幅高达86%,其中,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大项目有很多。

  今年6月份中国在欧洲投资增长46%约500亿美元在交易中,并且是以国营经济为主。随着中国在投资领域的拓展,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再现,美的集团以45亿元收购库卡机器人集团半年后,德国提议限制中国在欧盟公共秩序和安全企业投资不能超过25%,扩大到信息技术相关行业,并获法国的积极支持,这几乎涵盖所有“工业4.0”企业。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满15周年,届时欧盟须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欧盟至今还没有承认我国的市场地位,这将给中欧合作带来直接影响。

  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双方打造中英战略信任与经贸合作的“黄金时代”以来,中英在“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科技合作、金融合作、能源气候合作、文化合作领域里都取得的富有成效的发展。英国脱欧后,表示愿意成为西方世界对华最开放的国家,两国经贸关系合作已经进入具备认同基础,脱欧恰恰可使英国更灵活地掌握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决策权,为中英合作提供了空间。英国认为中国市场是新兴市场,英国更希望加大力度争取中国投资。

  今年9月,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会议期间分别会见奥朗德总统,中法双方深化了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中法合作推进了政治互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进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释放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推动了新型国际关系建设。

  今年9月15日,英国政府宣布,正式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这表明,由中法英三国在核电领域展开的重大合作项目已经启动。对于中法两国而言,这是双方在落实开拓第三方市场方面的一次具有示范作用的实践,为两国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中欧合作面临挑战

  当今欧盟“黑天鹅湖”波涌连天,明年欧洲大型经济体都进行选举,可能是欧元和欧盟的关键时刻。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并不意味“黑天鹅”终结。

  希腊公投否定了脱欧,意大利公投在利益集团支持下否定了库伦的改革,这两场公投,看似一胜一负,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牺牲者,那就是“改革”。按道理说,改革是为了破除利益集团的垄断,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但在这两场公投决定的改革进程中,“改革”却成了“民主”的牺牲品。

  意大利总理库伦虽然早已“心灰意冷”,伦齐还得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意大利总统的劝说下,暂时收回辞呈,起码在2017年预算法案获得议会批准前,他还得继续担任政府首脑一职。

  欧盟正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英国脱欧、法国摇摆、德国受难民问题冲击经济压力增大,意大利公投失败,对经济全球化和欧盟没有更多利好,欧元一再受灾,欧俄关系受美国左右,中欧关系存在英国与德、法和中东欧竞争影响、中美关系也可能制约中欧关系,因此,中欧关系面临合作与严峻挑战。(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军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