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坐“供桌”,给杭州旅游出考题

2016年12月09日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汤汉涛

  这两天,有几张图片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在西湖边的武松墓前,有两个老外坐到了供桌上。有的人觉得,老外也不过如此,是这般的没素质,也有人觉得,老外估计连长凳和供桌都分不清楚,从何谈起老外应该注意素质呢?

  实际上,因为“坐在供桌上”而看轻老外的,和国外那些斜着眼睛看中国人认为咱们没素质的“老外”都是一类人:感觉太好及无知。而这件事情所引发的进一步思考,则更应该是杭州在未来,如何把这个城市介绍给世界。

  借着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杭州游览,而随着未来几年里,世界游泳锦标赛、亚运会等国际赛事落户杭州,可以预见未来的杭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外”在没有导游、没有地陪的情况下穿梭这座城市、这片景区。

  杭州也好,西湖也罢,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不光有优美的风景,还有背后精彩的故事。断桥之所以成为地标,而不是长桥短桥拱宸桥,是因为断桥上上演着中国民间传说的“许仙与白娘子相会”;雷峰塔之所以成为景点,而不是高塔矮塔电视塔,是因为这里是民间传说中,“白素贞被法海关押之所”;苏堤白堤之所以有人津津乐道,而不是一处单纯意义上的防洪设施,是因为这些堤上留下了苏轼、白居易等中国历史上的著名文学人物在杭州参与治理、感知生活的痕迹。一路走来,每一处的风景都有每一处的故事,每一个细节都诉说着历史的传说。而除了让世界感知到美,更应该感知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底蕴。

  近年来,杭州在向世界进行推荐的时候,不乏西湖美景、运河风光,不乏创新动力,城市之光,但是杭州的城市里发生了哪些故事,这些故事背后又体现了东方人的怎样情感,却鲜有涉及。而这些人文故事的背后,恰恰展现的是以杭州为代表的东方价值观。我们在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中,找到了杭州人“追求真爱”的坚韧,在苏小小墓旁,感受到了杭州人追求自由的洒脱,在武松墓前,展现的杭州人体现的“勇敢与自信”,而这些,不若风景般是冰冷的。

  那么这些故事,究竟应该如何传递开去呢?特别是那些自由行的游客,现有的图书和攻略,只能介绍一个风景的特点,却不能介绍每一处细节。而这样的问题,是否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呢?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互联网上流行的Pokemon Go,可以通过AR的方式将空间的位置和游戏结合在一起,杭州的互联网企业这么多,杭州又集聚着许多动漫的人才,把这些故事变成AR的游戏和解说,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拿着手机游西湖,既能感知历史,又能连通未来。

  杭州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杭州又是一座互联网创新的城市,或许,我们可以把这两个连接起来,给老外们一个意想不到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