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压力大,也许只是故事

2016年11月29日 07:47   来源:红网   乔瑞庆

  28日,人民币中间价止跌回升,报6.9042,上日为6.9168;上日16:30收盘报6.9151,夜盘收报6.9170。(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对美元走跌已经成为焦点。从目前看,市场对人民币依然看跌。即使中国国内的经济学家也认为,人民币并没有贬值到位,贬值压力较大。理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乍一听,这似乎很有道理。美联储如果加息,资本回流美国,美元升值,人民币自然要贬值。但仔细分析,似乎不是那么回事。

  美联储加息仅仅是预期,是否加息,还要在真正采取了加息行为之后才能确定。姑且假设美联储确实会加息,那么这次加息对人民币币值造成的冲击究竟有多大?最近人民币连跌难道不足以抵消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效应?有什么理由判定人民币非要因为加息预期的存在而继续跌下去?难道仅仅因为加息预期的存在,人民不就会“跌跌不休”吗?显然不可能。

  即使假设因加息预期存在而致使人民币继续下跌成立,但影响汇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那些影响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难道不会发生作用,冲抵加息预期的影响,导致人民币升值?事实上,目前看,至少有两个因素支持人民币相对美元走强。

  一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和美国的贸易逆差。国际贸易收支是决定一国货币强弱的最基本因素之一。通常顺差国的币值要强于逆差国的币值。无论从国际贸易整体看,还是从中美两国的贸易看,中国都是顺差,而美国则是逆差。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4.4%;进口10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1.7万亿元,扩大36.6%。而美国前10个月一直是贸易逆差,并且10月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收支状况有力地支撑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

  二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要远高于美国。经济增长率高代表了这个国家经济前景好,该国货币也会被市场看好,有助于该国货币升值。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均为6.7%,而美国前三季度的增长率则分别是0.8%、1.4%和2.9%。中国经济增速显然远高于美国。这意味着人民币币值有坚挺的经济支撑。

  这只是列举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其他还有。比如中国投资前景广阔、利率高、低通胀、人民币纳入SDR、“一带一路”建设等等,都支撑了人民币币值。相比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支持人民币走强的因素似乎更多。

  一国的汇率波动原本正常。跌一点有助于刺激出口,涨一点有助于鼓励进口,这都未必是坏事。真正坏的是单边升值或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单边预期,对于国内经济的影响是极其不利的。目前所谓人民币贬值压力大而形成的贬值预期比贬值本身更可怕。

  那么在人民币没有被高估的条件下,贬值预期是如何形成的呢?只有一种解释,外汇市场做空。利用美联储加息预期做空人民币。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币值的影响,经过媒体、专家和投机者三方努力,已经被高估。人民币贬值压力大,也许是三者一起杜撰的故事。目的在于形成人民币走跌的市场预期。这样的市场预期应该扭转。人民币不该继续跌,也不会继续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