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扶贫贷,少些校园贷(图)

2016年11月25日 13:55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人民日报》报道,“脱贫面临道路瓶颈,致富缺少产业支撑”是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脱贫的痛点,也是难点。为此,云南省发改委与富滇银行、迪庆州专门推出“扶贫贷”,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领域,实现了由扶贫输血向脱贫造血的转变。

  所谓精准扶贫,决不只是针对具体家庭和贫困户,而更多的应该是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也只有实现这样的目标,精准扶贫的效率才能提高、效益才能提升,精准扶贫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否则,即便某些贫困家庭的脱困问题解决了,其他家庭的贫困问题又会出现。特别是重大疾病、重大灾难引发的返贫问题,是很难通过针对家庭的扶贫中解决的,而必须着力于区域经济发展。

  众所周知,对绝大多数贫困地区来说,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产业、没有就业载体是脱贫的最大难点。而造成这种难点的主要原因,则是资金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很多地方是能够通过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而不需要再象现在这样通过输血的方式扶贫,而无法从根本上脱贫。毫无疑问,“扶贫贷”就是最现实、最有效,也是最精准的手段之一。

  要知道,“扶贫贷”名为扶贫,从形式上讲,也与扶贫款没有区别。但是,本质上却存在很大不同,扶贫款只能解决眼前的困难,钱花完了,贫困也就重现了。“扶贫贷”则不一样,它的目标是脱贫,是让贫困不再重现,是让这些地区和家庭都有自我造血功能,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很显然,一般扶贫也好,精准扶贫也罢,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当然是脱贫,而不是扶贫。而“扶贫贷”所能扮演的角色,也是脱贫,而不是扶贫。写到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贷款方式——“校园贷”。

  曾几何时,“校园贷”被认为是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孩子读书问题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实践也证明,“校园贷”确实帮助了不少孩子完成了学业。虽然也出现过少数学生不守信用的问题,但从总体上讲,“校园贷”是利远大于弊。然而,现如今,“校园贷”却成了很多学校、家庭、学生心中的痛。因为,“校园贷”已经逐步沦落为少数学生用于高消费的手段之一,并引发了许多借贷纠纷,甚至发生了恶性事件。而“校园贷”的提供者,也不再是金融机构,而更多的是非法金融行为。

  如果说“扶贫贷”是在帮助落后地区、贫困家庭脱贫的话,“校园贷”则是在催生贫困家庭、贫困人群,使那些原本就非常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让许多并不困难的家庭变成了贫困家庭。那么,面对这样的境况,毫无疑问,应当在大力鼓励推行“扶贫贷”的同时,坚决遏制不规范的“校园贷”。对涉及学生的贷款,只能由金融机构来提供,而不是非法金融行为。显然,这也是整顿金融秩序、规范金融行为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

  眼下,金融创新的力度很大,金融创新形式也很多。但是,有些创新是必须的,也是应当大力鼓励和提倡的,“扶贫贷”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则应当坚决予以遏制、坚决打击,如不规范的“校园贷”、“首付贷”等。只有这样,金融市场的秩序才能规范,精准扶贫、助力上学等方面的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