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展示出中国责任担当

2016年11月25日 08:16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据中国网新闻11月24日报道,11月17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备受瞩目的习近平主席三国行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连日来持续引发热议和好评,世界反响非常强烈。中国领导人重视同厄瓜多尔、秘鲁、智利拉美三国的关系,重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举行,重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大战略的落地,这给了拉美地区和世界巨大的创新力、引擎力和推动力。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每到访一个国家,都向当地人民致以真诚的问候,都就中厄、中秘、中智关系的稳健发展、升级发力、加油驱动、助力前行、合作共进、福祉各方发表重要演讲,都为中国目前同南美洲国家之间和整个亚太地区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提出中国方案。对此,海外媒体纷纷给予大力度的报道和高深度的评价。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的《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主旨演讲,各方热烈点赞、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描绘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世界经济增长蓝图,体现了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展现了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

  “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年来,坚持把亚太作为开放的优先方向。随着2020年茂物目标期限临近,我们应该增强合作前瞻性,凝聚共识,加紧规划更加长远的合作愿景。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以发展为主题,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推进改革创新,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这是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释放出的满满正能量,可谓友好、务实、有力、可行。

  我们知道,在1994年印尼茂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提出的茂物目标(Bogor Goals),已经进入完成倒计时,用来实现茂物目标的有效时间,还不到5年,其压力很大。而该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则因为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存在严重的意见分歧,给茂物目标的全面如期实现造成了阻碍,拉开了距离,想要完成茂物目标确实需要费不少的劲儿。

  茂物目标的实现,关乎世界经济发展的公平性,也关乎到各国人民获得福祉的平等性,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言行,都是不利之举,必须抵制和消除。否则,将会给人类造成灾难。因此,习近平主席发出中国强音:“让我们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

  美联社在对此作出的报道中称,习近平主席用最为强有力的语言,捍卫了贸易自由化。美联社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原声:“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并称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表态,是对保护主义的最好回击。《纽约时报》也认为,澳大利亚和秘鲁都表示出了希望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意愿,毫无疑问,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大。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充满了中国智慧、中国责任和使命担当,展示出中国海洋一般的胸怀和大国外交风范,既顺应了亚太发展大势,又符合各方利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