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比沪港通有哪些进步

2016年11月2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深港通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深港两地交易所等机构联合推出的深港通推介会牢牢吸引了市场各方的关注。如果将深港通与沪港通两周年运行数据结合起来看,从中可以发现一些新的趋势。

  一是A股市场吸引力提升,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回归。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7日,沪港通两周年累计成交金额3.49万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2.26万亿元,港股通累计成交1.23亿元。沪股通成交金额几乎高出港股通的一倍,北上资金的这一选择,仿佛娓娓诉说着A股市场的自有魅力,其背后也反映出海外资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判断。

  同时,自沪港通启动两年来,沪股通的十大成交活跃股均为蓝筹股。参与沪港通资金的投资标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市场投资理念,而这一趋势性的选择无疑将在深港通开通后起到引领作用。

  二是不断优化两地市场构成和投资者结构。一方面,香港回归以来,大量中资国企民企奔赴香港上市,进行海外融资,截至2016年7月底,港股上市公司中,中资公司已达到980家,市值占比62.6%,交易金额占比69.9%。当然,随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深化以及A股市场建设的不断提升,H股回归也成为许多公司的最新选择,从而实现两地市场构成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从香港市场看,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前,内地投资者仅占海外投资者的13%,而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内地投资者在2015年占比达到21.9%,排名港股海外投资者第三位,已经与美国投资者比例接近。相信随着深港通的启动,内地投资者比例会进一步提升,从而使港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更加合理,港股的定价更加公正。同样地,A股也会因为有新鲜血液的进入,走向更加开放更加包容。

  三是深港通建立在沪港通基础之上,框架更具开放性,内涵更丰富。因为有了沪港通两年运行基础和经验,相比沪港通,深港通取消总额度限制,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自由和便利,使得更多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而且,深港通涵盖大约880只深圳市场的股票,其中包括约200只来自深圳创业板的高科技、创新股票,与沪股通投资标的形成良好互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涵盖约417只港股,比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新增了近100只小盘股。投资标的的扩容,相信会吸引一些对这些股票感兴趣的内地投资者,为内地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提供新的机遇,也为港股市场增添新的活力。

  同时,在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及取得相关监管机构审批之后,深港通还将纳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这已经引起嗅觉灵敏的市场资金提前布局。可以期待的是,后续其他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将随着条件成熟不断推出,从而加快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全方位融合。

  此外,由于深股通和港股通均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可以提高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率,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且有望降低对在岸人民币市场及在岸外汇储备造成汇率影响。这在当前具有更突出的意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