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高速舞”更该关注的是“高速雾”

2016年11月16日 09:39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11月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弥漫华北的大雾,让不少高速公路开启了疯狂堵车模式。有网友14日曝光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由于大雾的影响,高速公路上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被堵住的车辆,而在这五六个小时的堵车过程中,人民群众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妈、阿姨一起愉快地跳起了广场舞……(11月15日中国网)

高速公路因大雾堵车 大妈就地跳起广场舞

  看到网友上传的视频、图片、说明,网络之上又开始了一场骂战:真的是坏人变老了,真的是老人变坏了,广场舞就是“广场污”,这是要作死的节奏……各种讽刺话语席卷网络。

  在高速公路上跳舞,这些大妈确实不应该。可是,我们是不是也能读懂“高速公路广场舞”的无奈?这些老人跳得真很开心吗?寒风瑟瑟,雾霾来袭,车辆拥堵,他们不过是打发寂寞时间。又何况拥堵了五六个小时?经常出门在外的人,对于高速拥堵都是有切身体会的,那种焦渴的心情,那种无聊的愁绪,那种心灵的煎熬,是没有被拥堵过的人难以理解的。别说是五六个小时了,即使是30分钟,对于囧途中的人来说也是度日如年。

  老人们不是“很开心”,而是“很无助”,而是“很寂寞”,而是“很无奈”。在高速公路跳起广场舞,老人们是不对的,但是有错的不仅是“咱妈”,还有应急处置的一个个漏洞。

  我们也经常被拥堵在路上。在拥堵在路上的时候,高速管理部门给我们提供过什么样的服务?他们只是在疏导交通,他们只是在协调车辆,有几个人在意过我们的心情?我们就只能呆在车子里玩手机,我们就只能在车子附近转悠,我们就只能一次次焦渴的看着前方拥堵的长龙,我们甚至连上个厕所都是困难的。被堵在路上的时候,没有一个部门的人员过来关心人在囧途的我们。在高速上遭遇了拥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不该合理安排我们的“拥堵时间”吗?

  小点的拥堵可以在原地等待,长时间的拥堵是不是需要考虑接送到最近的服务区,避避风雨,避避严寒,避避骄阳?堵在路上五六个小时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还有更严重的,堵在路上一天一夜的也不少,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该有个“睡上一觉”的地方?这其实是服务意识的缺失。

  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妈在拥堵的路段跳广场舞的时候,监管部门的人员为何没有出面劝说,为何没有出面引导,为何不能安排一些科学合理的纾解压力的活动?难道这些大妈只有在车子里“静静坐上五六个小时”才是文明的?高速道路经常拥堵的原因何在?高速大雾弥漫有没有可以缓解的办法?既然大雾弥漫为何还允许如此多的车辆进入?

  比“高速舞”更该关注的是“高速雾”,是“高速雾”来临的时候该如何实现人性化的关爱,而不是让人们只能自娱自乐。更不该的是,因为“高速广场舞”就污名化广场舞,就仇恨广场舞,就仇恨大妈们。(南方网郭元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