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盛宴是对电商与监管的“大考”

2016年11月15日 07:36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尽快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监管体系,是电商监管者必须做的功课;坚持诚信为本、规范经营,是电商企业健康成长必须迈过的坎儿。

  先提价后打折、价格不透明、促销产品玩“消失”……业绩一路飙升的电商狂欢节“双十一”里,猫腻不少——据新华社11月12日报道,今年的“双十一”天猫全天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也迎来营业额的猛增,但炒信等不诚信行为依旧是个硬伤,让消费者困惑、失意,也在消解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这无疑是对互联网电商健康生态的伤害。

  8年时间,一家电商“双十一”成交额从5000万元跨升到1200多亿元,表明新的消费理念和模式越来越融入更多消费人群中,它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洞见未来消费趋势的一个入口。

  《中国统计年鉴2016》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8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88%;网上零售额增长率为33.3%,超过10.7%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可见,电子商务已呈主流消费趋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那么,消费者让电商的营业额很“漂亮”,电商也应该让消费者心情很“美丽”,“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网购盛典既是消费者的盛典,也是商家的“试金石”。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品质与服务、要求物价相匹配的当下,就越要求商家守住信誉底线。然而,各种炒信等行为严重影响了消费信心和市场健康。电商如果没有意识到消费者及消费体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潜在作用,很可能会失去与市场共同成长的机会。

  “双十一”创造全球在线交易的新纪录,反映了网购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然而遗憾的是,当我们惊讶于“‘双十一’的一些快递已经快到隔日达”的同时,惩戒电商失信、炒信的手段却没能“隔日达”。虽然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均对电商促销行为进行了多方面的规范、制约,有关企业自律和信用建设的倡议也正在落实,但是,“双十一”的势不可挡,无疑给当下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监管提出了严峻挑战。尤其是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完善对电商的监督手段与模式,跟上网购迅猛发展的节奏,成为时下网购消费者颇为关注的焦点。

  马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电商就是我们掌握了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考、互联网的运营方式,来创造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适应未来的商业模式。”那么,针对电商的监管,当然更需要量体裁衣、与时俱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尽快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监管体系,是电商监管者必须做的功课;坚持诚信为本、规范经营,是电商企业健康成长必须迈过的坎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