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井男童”事件变闹剧 家属该道歉(图)

2016年11月14日 14:2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河北蠡县“坠井男童”赵梓聪被救出井宣告死亡后,事件仍在网络发酵。13日上午,赵梓聪父亲赵向阳及亲属联系新京报记者,发布书面声明,称未授权任何人发布消息,家属从未提出任何赔偿,也没想过用逝者获取任何东西。(11月13日《新京报》)

  107小时的紧急救援,救援现场有如大片,除了调整救援方案放缓行动以外,期间一直没有停止救援。当成功找到孩子后,孩子的爷爷跪地感谢。然而,不久却演变成“医闹”,如此直转直下的变化,令人措手不及,舆论哗然。为什么会这样?有论者说“失娃者失德”,还有人说这是农村人难以改变的“劣根性”,更有人说“像这样的人以后别救”。

  其实,最不能忘记的是,孩子的家人只是“失常”,由于太在乎孩子了,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不相信孩子“走了”,固执地认为可以救活孩子。由于人已经失常,所以,做出不理智的事来,这是情有可原的,不必说过分的话,也不要再往孩子的家属身上泼脏水,说一些难听的话,刺激家属,并不解决问题,毕竟花了那么大的代价施救,原本就抱着很大的希望,结果却是这样,家属一直不肯承认孩子“走了”的事实,情有可原。

  一个人,在两种情况下容易做出过激的事,一种情况是太悲伤,失去了理智;另一种情况是太高兴了,被胜利冲晕了头脑,乐极生悲。聪聪的家属显然属于前一种情况。基于这种特殊变故,不妨对家属的过激行多一些包容心态,暂且“放一马”,让他们自己忏悔,以实际行动实现自我救赎。

  当然,家属果真在医院“聚众闹事”,且打了120司机,那么敢做要敢当,诚恳地承认错误,诚恳向医院及相关人员道歉,取得谅解,由医院发声宽容家属的不当行为,网民也就不会有太多的意见,毕竟网民只是“围观者”,不是“受害者”。再者,大多数网民是讲道理的,只要家属诚恳道歉,拿出了实际行动,还是能打动网民了。所以,家属仅仅声明“没有提出任何赔偿请求”及其他是不够的,公众希望听到家属的道歉。

  可是,家属只字不提“道歉”,这样的声明虽然能澄清一些事实,但是,并不能平息舆论质疑声明,这对家属而言,是不利的,同时,家属这种糊涂的态度,是糊涂的,也是失败的。而且,如果连承认错误的勇气都没有,一直固执己见,又如何面对网民的质疑?如何面对自己的良知?不能再拖下了,也不能再错下去了,否则,道歉时间拖得太久,诚意越值得可疑,也越难说服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