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与特朗普 谁的经济政策更受青睐

2016年11月08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攀

  在过去几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随着总统选举日临近,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都会就各自竞选政策纲领特别是经济政策展开激烈辩论。但在今年的选举中,媒体、公众和总统候选人都更多纠缠于“邮件门”“避税门”“录音门”等个人丑闻,对实质政策内容的辩论不多。

  美国民意测验机构盖洛普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就业和功能失调的政府仍然是选民最关心的议题。针对这些问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政策“药方”。到底谁的经济政策主张会赢得更多选民青睐,11月8日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将揭晓答案。

  从竞选纲领来看,希拉里的经济政策主要着眼于,从加大公共投资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减免大学学费、对富人征税促进经济公平等方面来扶持中产阶层群体,试图解决美国收入、财富不平等加剧的问题,以寻求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

  希拉里承诺当选美国总统后的100天内推动美国国会批准二战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公共投资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制造业、技术研发、新能源、小企业等领域的投资,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希拉里提议要对年收入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征收4%的“公平附加税”,堵塞富人避税漏洞,确保富人所缴的税率不低于中产阶级,同时为中产阶级提供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税收减免。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希拉里主张堵塞企业海外避税漏洞,对将总部转移到海外的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征收“离开税”,同时为在美国投资、创造高质量就业的企业提供税收奖励和优惠。

  对于国际贸易,希拉里将加强现有贸易协定执法作为其核心政策主张。她提出设立首席贸易检查官直接向总统报告,将监督美国贸易伙伴执行相关贸易协定的官员数量增加两倍,并建立早期预警系统来发现协定执行中的问题。

  相比之下,特朗普经济政策主张的核心是实行全面减税和贸易保护主义,同时放松政府管制和大力发展传统能源,以此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特朗普承诺启动自上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执政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他还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然而,特朗普并未说明如何弥补减税的资金缺口。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特朗普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将导致美国联邦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和公共债务继续攀升。

  在贸易政策方面,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宣称要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反对和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加强贸易执法,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等,以争取美国蓝领阶层选民的支持。

  在放松管制方面,特朗普主张暂停执行联邦政府机构新的监管规定,并逐步废除那些损害就业的原有监管规定,特别是要废除奥巴马医改和重振煤炭行业,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

  从民意调查来看,过去一周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差距大幅收窄,特别是在一些“摇摆州”,两人支持率难分高下。但从金融市场来看,希拉里获胜仍然是投资者更加愿意接受的结果,而且一些资产价格已经计入了希拉里获胜的因素。

  投资者普遍认为,对希拉里较为熟知,她不会作出扰乱金融市场的重大改革,虽然她在竞选中承诺要加强对华尔街的金融监管,但她的闭门演讲内容显示她仍然属于民主党中的温和派。地平线投资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格雷格·瓦利埃说,希拉里具有可预见性,市场喜欢可预见性,而且希拉里比奥巴马更加温和,更愿意与国会达成政策妥协。

  而特朗普的政策立场难以确定,许多投资者担心特朗普获胜会引发贸易战,给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风险。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投资者预期可能会像英国“脱欧”公投一样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冲击,但如果特朗普当选后软化他的贸易政策立场或者释放出一些更加明确和令人安慰的政策信号,金融市场可能会反弹回来。(高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