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专家谈:迈向中国道路大推进的高度政党自信

2016年11月07日 15:22   来源:东方网   冯鹏志

  编者按: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为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东方网评论部将刊发“十八届六中全会专家谈”系列评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阐释作风建设与党的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献策。

  当代中国正处在中国道路大推进的重要历史时期。顺应时代要求和实践呼声,适时而坚定地明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根本利益、战略利益所在,是面向未来实现中国道路大推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主题,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国道路大推进的高度政党自信。

  实现中国道路的大推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演进特征。这不仅体现为我们党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和价值理想,也体现为形成了实现这一总目标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不仅体现为我们党在经济发展上提出了以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去应对、把握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战略决策,也体现为在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推进上形成了“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战略布局;不仅体现为我们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以引领和推动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进程,也体现为我们在世界舞台上坚持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文明交流互鉴的思维去推动建立更合理全球治理规则和秩序。

  然而,面对当代中国已经发展起来并且已经置身于世界舞台中心的新的、更为复杂的历史境遇,要想进一步地现实地成就这样一个中国道路大推进的时代,还迫切需要我们党能够立足于变化中的世情国情党情,深入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形成并维护自身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领导力量,以全面把握并推进这一新的伟大斗争。实际上早在将近三十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曾经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还特别强调指出,树立和维护领导核心,“这是最关键的问题”。这一重要论述及其蕴含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实践的客观反映,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并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过程中形成的深刻历史理性和高度政党自信,也必然要成为今天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本质性、根本性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顺应时代要求和实践呼声,此次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党自觉,也为中国道路实现大推进提供了根本性、战略性保障。

  第一,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奠定了中国道路大推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成功地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雄健姿态和光明前景。历史和实践证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正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政治保证;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是实现中国道路大推进的重要政治要求。

  第二,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增强了中国道路大推进的执政党能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历史和实践证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正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能力保障;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是实现中国道路大推进的执政党能力要求。

  第三,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展现了中国道路大推进的昂扬进取姿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历史担当和雄才大略,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承诺奋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文化理想,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对更合理全球治理规则和文明世界秩序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的文明崛起姿态和王道追求,深刻地影响了当今世界的历史发展进程。历史和实践证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正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世界眼光;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是实现中国道路大推进的执政党文化要求。

  中国道路大推进时代的来临,塑造着当代中国发展伸延逐渐超越压缩的独特时空特征,也内生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形成并维护自身领导核心的历史理性选择。在这样一个需要核心也已经形成了核心的时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迈向中国道路大推进的强烈历史自觉和高度政党自信。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