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访俄为两国深化务实合作注入强动力

2016年11月07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中俄双方均给予足够重视。访俄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将为双方各重点领域的合作注入新能量并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进而谱写中俄友好新篇章。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里加会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1月6日至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下半年中俄双边重要高层交往之一。2016年适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中俄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契机。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普京总统,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会晤、共同会见记者、见证两国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出席有关人文活动。

  此次访问,中俄双方均给予足够重视。11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先期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共同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为即将进行的中俄两国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做好准备。对于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对双方会晤有“热切期待”。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将有助于中俄两国继续深化政治互信,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注入强劲动力,谱写中俄友好新篇章。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俄友好深入人心。随着中俄两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两国经济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当前,不断丰富拓展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合作纵深发展,共同推动俄中经贸合作质与量的双提升,已经是中俄双方的高度共识与共同期待。2015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中俄双边贸易总值4227.3亿元人民币,有所下降;今年以来,经双方积极努力,再加上俄罗斯经济逐渐回暖,卢布汇率趋向稳定,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已出现止跌回升的良好势头,双边贸易额达到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中俄互利互补、合作共赢,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充满机遇。要巩固两国贸易回稳势头,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就必须挖掘合作潜力,尤其是推进一些战略性重大项目合作。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将为双方各重点领域的合作注入新能量,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国总统大选频曝黑幕、英国脱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在增加。总理此次出访,在教育、旅游等人文交流领域也有望取得新的进展。深入推进教育、旅游、媒体、青年等人文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一大新亮点,也是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

  除金融领域的合作外,中俄早日达成贸易投资方面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各方所相当期待的。中俄两国应该在这方面继续携手努力,增强互信,以坦诚相待、互利互惠、开拓创新的精神来务实推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访吉喜报频传 谱写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

     李克强总理出访 为“一带一路”构建制度性保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