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容不得“画皮”存在

2016年11月0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假的永远真不了,总有会被揭穿的那一天。IPO也是如此,如果想着通过造假来达到上市的目的,即使用再高明的手段遮掩,也终究会被扯下那张“画皮”。

  日前,有报道称,证监会要开始启动新一轮IPO大范围核查,证监会发行部已于10月28日召开启动会。此次IPO核查采取各地证监局之间交叉互查的方式,不采取此前的抽签方式,而是全面覆盖排队企业。

  在笔者看来,不管是否进行核查,IPO造假原本就是不应该出现的事情。之所以要让监管层祭出”抽查“这一利剑,是因为有些IPO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希望能侥幸过关。殊不知,这种行为是坚决不被允许的。

  近日,根据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的总体工作部署,在对日常监管部门、自律监管部门常规审核、监管检查及其他渠道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初步核查分析基础上,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对1家IPO申报企业和5家上市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

  这是证监会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以来,进入正式立案程序的首批案件。据悉,从核查掌握的线索情况来看,相关发行人、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重大嫌疑,主要包括“申请IPO的企业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假陈述,包括隐瞒重大担保事项、不实披露公司治理及内控情况”等八方面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IPO申报企业龙宝参茸虚假陈述案,是今年以来第二起IPO申报企业造假被追责的案件。今年9月份,证监会通报了对振隆特产虚假记载的处罚结果。而今年之前的更早些时候,天能科技为预披露制度实施后首例撤回IPO申报材料仍被追究造假责任的公司。

  业界认为,这显示了当前证监会在发行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问题,严格遵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强化审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的决心。

  事实上,对于欺诈发行,证监会一直都是重拳打击。比如,今年7月份,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正式开出罚单,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这是证监会有史以来针对欺诈发行开出的“最重罚单”,欣泰电气也由此成为首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

  IPO欺诈发行是证券市场最严重的违法行为之一。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诚信基础。所以,我们必须坚决对这种行为说不。而监管部门对“带病申报”严防、严查、严罚,把问题企业及问题项目消灭在萌芽状态,不仅能促进市场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也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