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不是影帝,岂能有多面人生?(图)

2016年10月25日 15:13   来源:南方网   梁建曾

  姚春明1963年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通过自身努力和组织的培养,从广东省惠东县稔山镇供销社一名普通职工干起,逐步成长为铁涌镇党委书记、县建设局副局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惠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姚春明的仕途可谓顺利,但他却未加珍惜,当上领导之后,他思想逐渐起了变化,一步步滑入违纪的泥潭,在其堕落之路上演绎着多面人生。(10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人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电视里面的演员能表演得就像真的一样,就是因为职业素养好、演技棒;但是在生活中一些贪官也特别擅长演戏,简直堪称“影帝”,常年上演着“多面人生”的戏码戏。有的贪官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人模人样,背后人魔鬼样。正如姚春明这般经受不住诱惑,从收受红包礼金开始,到主动开口索贿,到跑官要官,到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最终只会越陷越深。笔者不禁感叹,官员不是影帝,岂能有多面人生?

  笔者认为,这些贪员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实在是令人惊讶。腐败官员变为“影帝”演绎着多面人生,其根源还在做了亏心事,深知罪孽深重,怕自己的腐败行为最终被曝光,于是乎整天在战战兢兢中度日,所以就绞尽脑汁地在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面前演戏,想以此给组织和人民群众留下一个清廉的形象,最终达到欺骗组织、麻痹群众的目的,以求留下一个好印象,妄图躲过“一劫”。

  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官员确实不在少数,有的贪官身居高位,但是为了省汽油钱成天坐公交下乡买便宜的菜吃;也有厅级干部受贿上百万却“一日三餐稀饭馒头”;还有的官员节俭至极,吃饭只点一碗面,家中却藏现金上千万亿元斤。究其原因,这些贪官们爱表演、装穷相、扮朴素,就是企图用各种各样的“障眼法”来蒙蔽组织和群众的眼睛,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演技再好的贪官们最终也会原形毕露,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

  所以,贪官们演技再好,到头来终究也是一场空戏。笔者认为,再好的演技也只能演一时,而不能演一辈子。因此,笔者奉劝哪些还执迷不悟的贪官们,不要再厚脸皮地演下去了,再怎么演,终究掩盖不了腐败的真相。同时,这个案例这也告诫我们,贪腐根本不会写在脸上,衡量一个官员是否清廉,不但要听其言、观其行,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笔者认为,要想官场风清气正,只有通过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完善监督惩戒机制,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官员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