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辜男被“毒贩加影帝”警醒啥

2015年05月18日 07:36   来源:红网   符向军

  因从杭州下沙警方处获取了大连公安录入的错误消息,本报发布了关于“李先生是影帝”的微博。得知李先生确实是因为信息录入错误导致如此误会以后,我们积极与李先生取得联系。通话记录如下,再次向李先生道歉!(5月17日《杭州日报》)

  事情缘起是这样的,仅因为同名,无辜男子李某被警方当某毒贩记录进犯罪信息系统,从此带给他如影随形的烦恼,“每次开房就被抓”——每到酒店,首先要做的不是睡觉休息,而是等着警察来带他走。出差杭州再被警方带走后,终于忍无可忍,于13日求助某电视台,一吐苦水,引起社会广泛瞩目和同情。

  但没料到剧情很快逆转,16日有媒体爆料,李某不但贩毒而且是假装无辜、博取同情的“影帝”,令公众大跌眼镜。但还没等人们回过神来,事情又发生戏剧性变化,17日该媒体称为误指“影帝”,公开向李先生道歉。

  在一再反转的“男子开房就被抓”神剧中,起码有两点值得我们反思警醒。

  一是既然制毒、贩毒案早已结案,且“真凶”也早已服刑,为何相关警方一直将错就错,在有关违法犯罪信息记录系统中,还是挂着无辜者李某的照片,不予撤换,使得李某数年来“每次开房就被抓”,痛苦不堪,继而又使得李某成了媒体眼中“演了一出好戏”的“影帝”,名誉大受影响。

  公民违法犯罪信息系统记录不是儿戏,记录不实不但会时时处处爆出“警情”,浪费各地警力,更会影响到无辜当事人的人身自由权利和社会评价,破坏其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最终也伤害到警方的执法形象。

  二是既然李某敢于跑到电视台,公开曝光倾诉自己长期经受的“被制毒贩毒”冤情,和“每次开房就被抓”的痛苦,按说没有哪个真正的毒贩会“脑残”到去抛头露面,公然控诉警方“乱作为”,媒体可以私下存疑李某撒谎,但怎么单凭外地警方未及时删除的错误信息,且未经核实,就轻率对外判定李某是爱撒谎演戏的“影帝”呢?

  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不审查核实,无视当事人“陈冤”,不惜“爆料”“抢头条”,暴露出媒体的功利浮躁,损害的是当事人信誉,更是媒体的公信。

  好在,李某的“奇葩”遭遇经过媒体曝光、舆论关注后,相关警方终于删除了此前错录的信息,抹去了李某身上本就不存在的犯罪“污点”,还无辜者以清白,而有关媒体也第一时间向李某公开道歉,并取得谅解,可谓结局完满,但该“一波三折”的事件留给我们的反思与警醒应该常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