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败关键在落实

2016年10月14日 07:45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员 李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0月1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推行至今,顶层设计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都从统揽全局和追根溯源的高度上得到了仔细的梳理和研究,目标直指那些“硬骨头”,寻求彻底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许多长期存在且难以撼动的制度性、结构性矛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近两年内都得到了集中的关注,改革的决心不可谓不大,方向不可谓不明,大量新政新规的密集出台,让改革的气氛异常浓厚,全社会也对改革寄予了厚望。

  改革只争朝夕,但改革能不能最终发挥作用,万众瞩目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归根结底在于落实二字。顶层设计再完善精妙,如果得不到落实,就无法达到改革的目的。应当引起警惕的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必须面对的难点就是向下推行过程中的贯彻落实问题,这一环节的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制度设计的质量,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改革的最终成败。

  当前改革所处的现实环境,远比设计中的理想化情形复杂。从各个地方在改革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来看,上传下达往往不是一条直通大道,改革的举措也不是一声令下就能迅速顺畅地抵达各个层级和地方,深入每一个毛细血管,变现为稳定的制度。陆续曝光的巡视结果显示,对于中央的改革决定,一些部门和地方存在消极心态,或按兵不动观望形势发展,或想方设法拖延塞责,甚至假借改革之名谋取私利。这些行为的本质,就是没有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是对改革的层层阻力和掣肘,一些领域的改革力度可能因此遭受损耗,最终被弱化或者变形走样,严重影响改革的成效。

  改革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必然牵涉到各方利益的调整和重新分配,全面深化改革所要调整的关系牵涉面之广,几乎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诸如养老体制等涉及基本社会制度的改革,作为改革的推动和执行者自身,也要面临改革。触动利益的变革注定是极其艰难的,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含义,就是到了与这些阻力硬碰硬的时候。越是到了关键的时候,越是要有大局观,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以最大的热忱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从自己开始,为打通改革落实的通道,夺取改革的最终胜利打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