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的病根在高房价

2016年09月30日 08:09   来源:红网   乔瑞庆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0大城市卖地1.77万亿元,其中九成城市卖地收入超过百亿元,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卖地金额更是突破千亿元。高企的土地财收,对因经济疲软而财源吃紧的地方政府来说作用不言而喻。(9月29日《经济参考报》)

  土地财政已被诟病多年,其对宏观经济运行和产业调整升级的危害也已经形成共识,然而,十多年过去了,土地财政依然故我。似乎每任地方官员对“卖地”都异乎寻常的热情。这也难怪,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仅仅依靠税收不足以支撑财政开支的情况下,不卖地又怎么办呢?当然,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也在其中起了不少作用。但是在两种观念同时支配个体行为的时候,谁也无法判断究竟是哪种观念起了决定作用。因而,不能因为土地财政的存在,就断定主政者政绩观扭曲。

  还有很多人习惯从制度的角度分析土地财政的形成,认为是上世纪90年代的分税制改革推动了土地财政的形成,这未免过于武断。分税制改革的确对土地财政的形成有促进作用,但不能说是前者导致了后者。诚然,分税制改革减少了地方的税收收入,但这并不必然推出地方政府实施土地财政的结论。地方的税收减少也可以倒逼地方大力发展经济,增加税源。为什么最后偏偏选择土地财政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房价涨了,而且是不可思议的大涨。房价涨了,地价就涨。地价上涨给了地方政府轻松获取财政收入的机会,才促使其选择土地财政。归根结底,是高房价促成了土地财政。

  或曰,应该是地价推动房价,而非相反。这种观点恰恰是错误的。地价和房价的关系完全不同于面粉价格和面包价格的关系。地价和面粉价格的形成机理完全不同。地价是地租的资本化,而地租来源于土地附属物的收益。房子作为土地的附属物,房价自然是形成地租的根源。房价高必然导致地租上升,而地租上升进而导致地价上升。因而不是地价决定房价,而是房价决定地价。可以观察,但凡房价上涨之后,地价必然跟着上涨,地方政府的卖地热情也高涨。

  再来看面粉价格和面包价格,面粉价格是面包价值的货币反映,并且作为面包成本计入面包的价格中,其价格传导是从面粉到面包。这恰恰与地价和房价的关系相反。将地价和房价的关系比作面粉价格和面包价格关系,荒谬至极。

  不是土地财政导致了高房价,而是高房价导致了土地财政。明确了这个关系就明确了杜绝土地财政的根本之策,那就是就是控制房价快速大幅上涨。从这个意义上说,控制房地产泡沫与治理土地财政是统一的,二者不可割裂开来。如果撇开高房价,寻找土地财政治理之策,效果很难彰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