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得的是史上最伟大的发展成就

2016年09月30日 08:00   来源:文汇报   [英]罗思义

  核心观点

  中国的成功及其对人类的贡献在于,它对生活在平均收入线上下的13亿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无与伦比的改善。从任由外国侵略者践踏长达一个世纪的弱国发展为没有国家敢攻击的世界军事强国之一,军事实力的增强是中国所取得成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止于此。 中国以人类历史上最快的速度提升了最多数量人的福祉,不仅造福自己而且造福他人,这才是它最伟大的成就

  中国人爱国、深切地关心自己国家的未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但是一个外国人,比如我,密切关注中国三十余年,并在其新成立的智库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任职又是为什么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

  用中国国家主席的话来说,这是因为,中国的发展不仅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要造福每个国家,“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英国伟大诗人约翰?邓恩文采斐然的诗里也这样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如果海水冲掉一块,欧洲就减小,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特别是国际经济方面的专家,我自然有我特定的视角———即以横向的(国际)与纵向的(历史发展)比较为中心。以此为基点可以惊人地发现:有的中国人往往低估了自己国家的成就。而一些媒体也经常有版面刊登批评中国的文章。这些文章的问题并不在于没有讨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有许多文章没有讨论,但这些文章夸大了中国存在的问题,且未将此类议题置于正确的比较尺度。而在这一方面,旁观者或许可以提供恰当的比较尺度,这也解释了为何外国人对中国会有如此密切的关注。

  1949年到1976年,27年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31岁

  以下历史与国际比较的尺度对中国而言是比较恰当的:中国自1949年以来取得的是人类历史进程中最伟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不是狂热的爱国分子的宣言,只是对事实的客观陈述。原因简单,可以概括。

  经济学家们都知道,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社会整体福利水平最为敏感的指标。因为预期寿命平衡、汇总了所有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积极因素 (如较高的收入水平、良好的医疗保障、受教育年限长、环境保护等) 和消极因素 (如贫困、医疗条件差、缺乏教育、环境污染等)。参考这一标准,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6年毛泽东逝世这27年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了31岁———也就是每年增加超过一岁。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大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最为迅速的一段连续时期。

  因此,直截了当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所取得的社会成就,和人类历史上任何国家相比都是最伟大的———这是我,一个1978年后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 (而非1978年前的计划经济政策) 的坚定支持者的论断。

  相较于世界其他国家,今日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比其人均GDP相应的预期寿命高了3岁多———这表明积极的非经济因素 (如医疗、教育) 的影响要远远大于那些广为人知的消极因素 (如污染) 的影响。

  1978年至2015年这37年间,中国人均GDP年均增长8.6%———比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在一段连续时期内的增长都要迅速。

  1978年至2014年,消费水平年均增长率7.9%,世界第一

  据可获得的最新具有国际可比性的数据,中国在1978年至2014年间,作为衡量物质生活水平标准的消费水平年均增长率是7.9%,比任何国家都高。

  中国在减贫方面的贡献在世界上亦无与伦比。根据世界银行制定的贫困标准,1981年以来,中国贫困人口数减少了7.28亿,而世界其他地区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52亿。也就是说,中国减贫人口数量对世界减贫成就的贡献率是83%。

  另有一个简单有力的例子能够说明中国在提升人类福祉方面的贡献。1949年印度人均GDP比中国高,也可以说,印度比中国更富。而今天,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是77岁,15岁以上女性的识字率为93%;印度妇女平均预期寿命是68岁,15岁以上女性的识字率为59%。中国妇女在争取自己权利方面取得的进步是印度妇女无法比肩的。中国和印度的妇女构成了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仅凭这一点,就能领会这一事实的意义。

  中国的成功及其对人类的贡献并不在于它有多少亿万富翁———好像这几百人的生活就是一个国家的福祉的衡量标准似的———而在于,它对生活在平均收入线上下的13亿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无与伦比的改善。从任由外国侵略者践踏长达一个世纪的弱国发展为没有国家敢攻击的世界军事强国之一,军事实力的增强是中国所取得成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止于此。中国以人类历史上最快的速度提升了最多数量人的福祉,不仅造福自己而且造福他人,这才是它最伟大的成就。

  1949年毛泽东说出那句不朽名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名言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因为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希望“站起来”。自1949年以来,中国以史无前例的规模“站起来了”,而且正在“富起来”“强起来”。或用经济学家干巴巴的、不加修饰的统计数据来说:中国取得的是人类历史上可衡量的最伟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谁不希望见证历史? 谁不希望拥有对这样的发展做出哪怕是最微小的贡献的机会? 又有谁不希望从中吸取可供借鉴的经验呢?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由胡梦霞翻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