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改革接地气 企业真受益

2016年09月29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惠心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采访中,记者不断听到企业感叹——“变化太大了”“感谢自贸区”,同时也听到职能部门对企业的不停询问——“你们还有什么需要?”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明显形成了良性互动格局。

  互动不仅是海关一个部门。

  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先行先试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改革措施,为企业和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改革红利。比如,在贸易便利化改革中,职能部门通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增加透明度和可预见性,进而促进贸易效率的提高和贸易成本的降低,“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提升,同时催生了新型贸易业态,助力结构转型升级。

  如今,上海自贸区的不少改革措施在经历了市场考验后,陆续走出上海,向全国复制推广。然而,作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更值得推广借鉴的,也许是上海自贸区以企业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创新精神与改革理念。

  “接地气”的改革,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