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涨 警惕“次贷危机”应成为常识(图)

2016年09月26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当下,多地房价正经历着一轮明显上涨,很多都想投资房地产的人四处找钱“炒房”,部分人甚至还打起了银行“房抵贷”业务的主意,想借此筹集首付的资金。所谓的“房抵贷”,通俗地说就是,可以用房产抵押贷款。有专家指出,当大部分的银行都用类似的办法来拓展房地产市场,整个社会的信贷规模和风险可能都会因此而上升,这个有点类似美国在次贷危机之前在房地产市场上相似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加以警惕。(9月24日央广网)

  为什么房价在高位运行还能“疯涨”呢?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给出的答案是,国家金融部门出台政策与房地产部门的调控目标相互冲突是推动本轮房价全面上涨的一个最关键原因。金融监管部门允许首付贷、允许居民加杠杆,房价旋即暴涨。上面提到的“房抵贷”就是具体原因之一。为什么此时又有专家想起了美国的“次贷危机”呢?中国房地产存在严重的泡沫几乎是一个共识性的认识,早就有人担心房地产“崩盘”,此时让人们更为担忧的是“房抵贷”会不会成为压垮房地产的最后那根“稻草”!

  其实,早有看空中国的投资者。春节期间,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对冲基金经理、HaymanCapital的创始人KyleBass发表了一篇看空中国的投资者信,他预言,中国将爆发银行业危机,陷入危机的资产规模远超美国次贷危机。反对者彭博社专栏作者ChristopherLangner则认为,KyleBass有点后知后觉,中国债务问题的严重性其实已经达到了当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地步。KyleBass是在耸人听闻,是在杞人忧天,因为中国政府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讨论下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衡量银行吸收潜在亏损能力的指标)。尽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至1.27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12月底),创2006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不良贷款率由1.25%升至1.67%,但银行业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则由上年同期的逾200%降至181%。

  那是不是说中国不会发生“次贷危机”呢?当然,哪个中国人也不希望发生,而且中国政府正在做多方面的努力。然而,警惕“次贷危机”不为过,并应成为常识。所以,我们应搞清我国的“房抵贷”会不会引发中国版的“次贷危机”。所谓的次贷就是“次级按揭贷款”,指的是信用低还债能力低的贷款。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因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引起的风暴。美国的次贷危机根本原因就是在于,次级抵押贷款者收入不高而且还不稳定,甚至根本没有收入,不只是信用程度较差,更存在着高风险。在美国贷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所以次贷风险就很高。“次贷危机”或许是迟早都会发生的的大概率事件。

  那中国会不会发生美国那样的“次贷危机”呢?应该说,不会,因为中国与美国制度不同,而且还有美国的“次贷危机”作为前车之鉴。然而,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因为中国的房贷风险也不小。首先让我们先看看以前的房贷,贷款者多是工薪阶层和自由职业者,他们的收入不高或不稳定,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抵押贷款,其还款能力都不强。其次再看看现行政策下的“房抵贷”,无论是全款房“房抵贷”还是贷款房“房抵贷”,其安全系统都不如之前的房贷。从贷款者的收入看,无论是之前的抵押贷还是现在的“房抵贷”,都算不上优良贷款,都应该是信用等级不高的次级抵押贷款。

  是次级抵押贷款,就存在安全风险。谨防“次贷危机”,必须是我们要做的努力。按照仇保兴的说法,我们此时必须解决好国家金融部门出台的政策与房地产部门的调控目标相互之间的冲突问题,或许这是遏制房价上涨或避免“次贷危机”的一个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