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增长方式”是一篇大文章

2016年09月22日 08:0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不久前结束的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强调,面临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动能。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而创新增长方式,也是中国政府在此次峰会上提出的四大议题的首要议题。

  只有创新增长方式,才能有效破除结构性改革的瓶颈。中国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起来是针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提出的,事实上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因为,从整体上讲,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存在供应质量不高、供应效率低下的问题。譬如前些年出现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屡创新高,说到底,就是全球经济都在走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之路。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则都把重点放在了虚拟经济领域,导致这些领域出现了过度发展的问题。最终的结果,就是全球都出现了供应与需求不协调的问题。其中,供应的质量和效率不高是主因。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要求,也符合全球经济发展要求。而创新增长方式,则是破除供给侧结构性瓶颈最关键的手段。经济增长方式不创新、不转变,要想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难度很大,困难很多。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为了创新增长方式。虽然说创新增长方式能够有效破除结构性改革瓶颈,但是,要真正创新增长方式,也必须依赖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到位。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到位,不能将落后产能淘汰掉,不能将陈旧的发展方式解决好,要想创新增长方式,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譬如观念问题、意识问题、理念问题等,甚至成为创新增长方式的阻力。

  这也意味着,在推动创新增长方式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将阻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障碍消除掉。尤其是去产能、去杠杆等方面的工作,必须抓出成效,抓出质量,而不是走过场、图形式。否则,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会更大。

  创新增长方式,必须作为一篇大文章来做。在过去的很多工作中,目标都很大,设想也很好,出发点更是很完美。但是,结果都不很理想。原因就在于,在落实过程中,更多的被当作概念来运用,而不是课题来完成。所以,严重影响了规划和目标的效果。

  创新增长方式,显然不是一件普通的工作,而是一个大课题、一篇大文章,如何去写、如何去做,需要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必须有效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处理好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尤其是地方政府,必须要有大局意识、长远意识,能够把创新增长方式当作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第二个宏伟目标的根本手段,把创新增长方式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实现经济的全面转型与升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