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人民战争从“一秒钟”开始

2016年09月21日 13:04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互联网“大咖”再次聚首,纵论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企业纷纷亮相,竞相展示高端技术产品;普通公众热情参与,在互动体验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今天我们在拦截欺诈电话、短信的过程当中,需要打一场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9月20日新华社)

  周鸿祎的观点说出了打响网络安全人民战争的关键,网络安全人民战争从“一秒钟”开始。人人用好这一个“一秒钟”,网络安全隐患就会暴露在公众之下,网络安全隐患就难以发作起来。

  不过,现实中,我们许多人不大注意这一个“一秒钟”,往往得过且过,自己知道是骗子,也不愿意理睬。他不懂得,自己有辨别力,别人不一定有辨别力,自己也应该有对社会诚信秩序的责任,也应该有对他人的责任。其实,一些网络骗子,恰恰是抓住了人们对“一秒钟”的冷漠,所以,他们才得意忘形,肆意疯狂。

  一秒钟,看似时间很短,看似很小的事情,却包含着每个公民的责任担当,如果不落实这个责任担当,那么,这个一秒钟就会成为灾难的一秒钟,不在你身上出现,就会在他身上出现。网络安全人民战争应该从“一秒钟”开始,人人重视一秒钟,人人落实一秒钟的责任担当,如果能有几十人多花一秒钟时间点击一下标注,那么该号码就会被加入“黑名单”,就为网络安全作出了贡献。

  那么,如何让公民落实好这个“一秒钟”的责任担当呢?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教育,提高公民的思想意识,就是让公民懂得用好“一秒钟”的巨大意义和价值,让公民懂得,这是网络时代的公民公责;二是普及知识,提高公民的能力,就是要教会公民做,让公民会标注,虽然是简单的“标注”,但是,不一定人人都会,我们应该普及知识,提高公民的能力;三是做好防范,保护公民隐私。就是要保证公民标注的隐秘性,让丑陋分子不知道是谁捅了他一刀,这个工作很重要,也是取消公民的顾忌心理。

  网络安全人民战争从“一秒钟”开始,从我们每个人落实好“一秒钟”的责任担当开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