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颜值

2016年08月31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精致的城市颜值是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来实现的。

  近日,有市民经过华南快速干线(以下简称华快)时,发现沿途有不少垃圾,卫生状况堪忧,尤其是加油站附近路段,更是成为“重灾区”,不少绿化带甚至变成“垃圾堆”。对此,华快管理中心称,从6月开始的道路硬化工程,带来了“脏乱差”问题,已接到市民投诉,将进行整改并加快工程进度。

  其实,我身边也有不少每天经过华快上班的朋友,好几个人都表示并没有留意到近段时间华快有脏乱差的情况,反而觉得华快环境还不错,比不少快速路都好。当然,我举这个例子并没有为华快开脱的意思,毕竟,华快管理中心也承认道路硬化工程带来了问题。那么,为什么会有人觉得差,有人觉得还行呢?

  要知道,脏乱差是一个比较概念。每个人的标准和比较对象不一样,得出来的结论自然不同。

  说不错的人,是在跟以前比。跟五年、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广州肯定是越来越美、越来越干净、城市环境越来越好,这是毋庸置疑的。华快的环境自然也是随着广州的美化而升级的,绿化和卫生都不断完善。说不错,其实是对广州这些年来整体环境提升的肯定。

  而说不好的人,是跟同时期的其他地方做横向比较。如果其他地方都一如既往的整洁干净,而华快因为道路硬化施工,出现管理疏忽,自然很容易就让人觉出不好来。这其实也说明城市环境整体提升后,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要求也提高了,要求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精致的城市颜值是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来实现的。所谓的精细化管理,就是要从那些看似不起眼,却直接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形象的细微之处抓起,认真解决那些容易做到、应该做到而尚未做到的问题。

  卫生状况看似小事,做起来也不难,但不引起重视、不加强管理也会成为市民不满意的大问题。华快自开通以来,就被誉为“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是不少广州市民出行的选择,也是不少外地车辆进入广州的必经之路,可以说是广州的门面和“宣传栏”。它的每一处细节问题,都会被放大,引起关注。因此,在管理上就更宜从严从细。

  这也给其他的快速路提了个醒,干净整洁是对城市管理的最基本要求,也应该是道路管理的基本规范,要责任到人,精益求精,不留死角,这样,才能赢得市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