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需要精细化管理

2015年03月14日 08:22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于泽

  日前,武汉市公安局机关大院内一位年轻警察仅仅因为警服下摆一粒扣子没扣,被暗访民警悄悄地用手机抓拍,结果当事民警被扣一个月绩效奖。武汉警方还设置了“警容风纪曝光台”。这个“小题大作”之举,近日受到公安部肯定,并以简报形式向全国公安机关进行了推介。

  有人认为管警服下摆扣不扣扣子是小题大作,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推介,似乎更是小题大作。这种想法,实际上是不懂纪律、制度、政风的“小大之辩”。他们幻想着警察和其他公务人员小事马马虎虎,但每临大事不糊涂。

  天底下有没有只会做大事的人,人们似乎有不同看法。有一个典故叫“吕端大事不糊涂”。吕端是宋太宗手下大臣,太宗想让他做宰相,有人说吕端是个糊涂人,而太宗曰:“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其实宋人指责吕端“糊涂”,并不涉及他“做大事不拘小节”;而太宗说他“大事不糊涂”,也只是说他是有大智慧。小事马马虎虎,可不是什么好事。

  中国还有一个说法,叫“防微杜渐”。在有些方面不拘小节,有可能发展到大节有亏。过去有个儿童笑言,叫作“帽子歪歪戴,像个反动派”。其实军人、警察帽子歪戴,扣子不扣,就是军警纪律松弛的表现。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一书中,梁漱溟曾谈到他看到共产党军队露宿不入民宅,从此折服毛泽东的治军能力。

  在企业管理学上,有一种精细化管理原则,要求管理上做到精、准、细、实,简单讲就是要像女人绣花、画家画工笔画一样,做到一丝不苟。那种写意画一笔带过、点到为止、大量留白的创作方法,是不行的。

  实际上,不光是企业需要精细化管理,政府也非常需要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在公共服务、规范权力方面,可以让民众获得更好的体验。服务项目、品质、价格、服务态度、可达性等,都可能影响到“用户体验”;而用户在市场上被奉为“上帝”,见过各种世面,对公共服务的品质要求自然越来越高。帽子歪歪戴、制服扣子不扣的人,以一种马马虎虎的态度为人民服务,是不讨喜的。

  现在全国上下“打虎拍蝇”,致力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小事抓起、防微杜渐很重要。老虎是从苍蝇兑变而来的,苍蝇对纪律、制度的破坏也是从戴帽、扣扣子之类的小事开始“犯糊涂”,失去敬畏之心,不把人民的“用户体验”当回事。对人民是这种态度,对纪律、制度也是这种态度,最后都乱了套。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拨乱反正。

  要实现风清气正,“打虎拍蝇”是我们必须做的,但真正的基本功还是在细处、细节。人民的“用户体验”满不满意,除了看有没有老虎和苍蝇,还会看公务人员的日常风纪、办事细节、态度、效率等。现在很多地方设置了政务中心,但居民办事来来回回跑几趟的情况很多,还有复印、照相高收费之类现象,说明有关部门还没有管细管精。所谓小题大作,几乎可以说是一种时代需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