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6年08月29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完全有能力依托我们的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在网络文化主阵地上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推动国家现代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日前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这个《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纲要》顺应当今全球信息化发展大势,紧紧抓住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这一先导力量,立足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条件,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旨在未来10年通过着力增强国家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从而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经过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的“洗礼”之后,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信息革命。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生产关系重大变革,成为重塑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发展新格局的主导力量。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技术革命面前,围绕关键资源获取、国际规则制定的博弈和“看不见的网络战争”也日趋尖锐复杂。一方面,世界各国都在加快网络空间战略布局,以占据信息化世界的战略主导权,一方面各种形式的网络安全也面临空前的严峻挑战,客观要求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形成网络空间智慧,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各国政府必须转变行政方式,提高治理水平,以适应不断加快的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要覆盖到哪里”。这一系列精辟论述,可以说是我国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和“魂”。当前我国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在网络信息化发展上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我们要借《纲要》出台为契机,按照信息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进一步抢抓产业链重组和调整机遇,以信息化促转型发展,积极谋求信息化发展主动权。

  为此,首先必须转变政府工作理念。要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着力解决信息碎片化、应用条块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电子政务发展要突出以人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搭建政民互动平台,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新渠道。

  其次,必须创新政府服务模式。要努力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和建设模式,全方位增加在线公共服务的供给,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提高基于互联网的政务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推动电子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以消除各个层面的“数字鸿沟”, 切实降低人民的信息获取成本。

  第三,必须开放政府数据资源。大数据应用有助于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有助于政府提供精准化的、切实满足人民需求的政务服务。要把握大数据发展的有利时机,推进基于大数据和一体化平台的电子政务整合力度,理顺区域、领域、部门间的数据关系,促进统一信息数据的规范化,逐步实现业务协同和实时数据信息交换。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建设安全可靠的政务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公共数据服务和产品的监管,明晰公私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的数据利用边界,探索并制定数据资源产权归属、保护,以及数据采集、存储、加工、传递、检索、授权应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最后,还要营造洁净的网络文化体系。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新型载体,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基础。要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提升规模化、专业化网络文化内容供给能力,规范网络文化传播秩序,提高网络文化传播能力。我们完全有能力依托我们的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在网络文化主阵地上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推动国家现代化事业再上新台阶。文森(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