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停止对地王放贷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2016年08月10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屈宏斌:

  7月CPI同比上涨1.8%符合预期。猪价涨幅趋缓,菜价同比下跌,食品通胀继续走低至3.3%。非食品通胀走高至1.4%,主要受医疗教育等服务价格上涨推动。PPI同比降幅收窄至1.7%,采掘业原材料和加工工业通缩均有缓解,工业部门运行状况略有改善。尽管如此,在外需不振、房地产市场降温、私人部门信心低迷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仍旧显著,稳增长政策还应持续发力。

  陈志龙: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增长与转型陷入两难,深层次问题是自身体制机制转型滞后,如果不从制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合理界定政府治理边界,很难找到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新动能。现实生活中,市场不是孤立存在的,推进深层次的改革,需要政府、市场与社会各归其位,一个稳定的三维结构能够得到有效的均衡和整合。

  董登新:

  个税改革不宜把抵扣作为重点。个人所得税是民众对国家的一种责任体现,在个税征收过程中,国家通过设立起征点,已经豁免了低收入者的个税缴纳义务,需要缴纳个税的劳动者相对来说都是收入较高的,他们的纳税义务不应该以各种理由“蚕食”。如果说因为某项合理支出而要求个税“抵扣”,那么能够“抵扣”的项目就可以不断增加,个税制度也将因不堪承受之重而支离破碎。

  莫开伟:

  停止对地王放贷,虽然可能暂时对银行信贷回报产生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选择;只要银行不介入,就会打消房企高价拿地后继续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或者合作方通过融资进行股权并购的幻想,大大减少参与地王开发的可能性。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

  黄志龙:

  应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重新赋予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同时,金融机构应停止对国有企业的无效输血,地方政府管束住自身的越界行为,以实现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发展目标。

  肖磊:

  目前,基于企业利润和经济增长预期的股票市场,除了概念性板块的活跃,真正有很好业绩支撑的企业,市场资金早已超额布局,可以挖掘的黑马越来越少,高成长和高回报变得非常奢侈。在低增长、低回报时代,原来你认为最好的资产,未来可能风险最大。在低回报长期持续之际,选择投资品种方面,“稀缺”远比“创造收益”重要得多。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