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动南海争端违逆地区大势

2016年07月27日 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宋伟

  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菲律宾即表示出愿与中国加强合作、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意愿。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经济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7月25日在万象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承诺根据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国家通过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仲裁案的内容不持立场。一系列事实充分表明,所谓仲裁不过是“一张废纸”,除了伤害一下中国人民的感情,根本无以改变地区发展大势。

  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在南海生产生活,早已成为南海诸岛的主人,也与周边国家长久保持着互帮互助、友好合作的关系。但近些年来,菲律宾等国受个别域外国家的煽动挑拨,一意孤行制造争端,推动强制仲裁,极大冲击着南海和平稳定的局面。中菲国力相差悬殊,而且菲律宾经济对中国有着较高的依赖,阿基诺三世政府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无疑是受到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鼓舞和挑唆,认为菲律宾将会因为站在一线“平衡中国”而获得足够的安全保障和其他收益。美国方面也的确加强了与菲律宾的安全合作关系,加大了对其军事援助,在南海问题上虽然表明不对主权归属持立场,却积极推动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支持通过所谓的司法途径来解决问题。

  只不过,对于菲律宾来说,希望依靠抱美国的大腿来抵消与中国交恶的不利影响,恐怕是算盘打得太精反而看不清大方向。对于美国来说,菲律宾只是一枚棋子,所谓的军事援助,也不过每年5000万美元。虽然两国有着共同防御条约,但是美方并没有明确说会为了菲律宾去获取和保卫南海有争议的岛屿;尽管两国通过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军可以利用菲律宾的军事设施,但这些都不是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归根结底,阿基诺三世政府还是误解了美国亚太再平衡。这一战略是“平衡”中国的地区影响力,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但并不意味着其已经决定要在这一地区与中国为敌。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菲律宾对美国来说价值上升了,但上升空间很有限。

  杜特尔特显然意识到了阿基诺三世的问题。因此,他明智地接受了前总统拉莫斯的提议,不以所谓的仲裁结果作为谈判起始点,并派拉莫斯作为特使准备与中国展开双边会谈。对于菲律宾和中国来说,两国在经贸、安全和人文合作上的潜力与收益,要远远超过几个岛礁及其所谓的经济专属区所能带来的收益。这是早已被地区发展现实所证明了的。作为一个理性的菲律宾政府,应该从长期的成本收益角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仅仅受到外部势力的挑动和内部民粹主义的驱动,一意孤行恶化与中国的战略关系。

  就目前来看,双边谈判才是解决两国海域划界争端的唯一现实途径。而这,首先需要菲律宾政府有勇气摆脱向美国“一边倒”的迷思,超越眼前利益来看待双边关系的长远大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