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爱经管 专业选择为何功利化?

2016年07月27日 08:03   来源:红网   马长军

  根据“2016高考状元调查问卷”(全国22个省份36位状元填写了有效问卷)数据显示,61.11%的状元倾向于报考经济类专业(多选),33.33%倾向于报考管理类专业,选择哲学的为8.33%,历史学和教育学同为2.78%,农学、医学、军事学类专业均无人选择。

  何止“状元”们喜爱经济、管理类专业,恐怕大多数考生都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情有独钟。但他们的真正兴趣是否就是经济、管理?

  事实上,诸多考生走进大学校门时,很多还没有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并属于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实际上还没树起出自内心的理想,他们在中小学阶段完全被分数攫取了灵魂,他们的奋斗目标其实很模糊,完全被表象的绚丽牵着鼻子走。

  我们的教师和家长才不在乎什么兴趣爱好呢,只要考上名牌大学,考上最能挣钱的专业,一切都好像迎刃而解。而且一些大学也有意强调本校某个专业的“前途”如何如何远大,有意无意就对考生形成了误导。

  高考之后报考,功利化选择专业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其实也是应试教育的一种延续,因为很多高中生在应试教育的桎梏下从来都没弄清楚自己究竟有什么兴趣爱好,这是一种很令人尴尬的现象,很多考生直到高考成绩出来也没真正认识自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更不知道“人生规划”为何物,当然也就没有真正的人生追求。

  高考一方面主宰了很多人的命运选择,一方面却又无力帮助谁规划人生。很多考生还都以报考少数几所名牌大学为荣,也不管那里是否有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也就是说,他们基本上还没形成独立的思想。还能指望他们有别的选择吗?事实上我们当前的基础教育总是不顾学生兴趣、不培养学生职业规划意识以及独立自主能力,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许多人进入大学之后才发现对所读大学、所读专业毫无兴趣,带着强烈的无奈情绪,在学校中虚度时光。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教育其实在跟着风向转,却没有真正的方向。

  这就再次印证了多年来饱受批评的一种现象,我们的学生只有成绩没有兴趣,他们夜以继日地拼成绩,连给自己一点梦想的时间都不舍得,没有认真想过自己会报考什么专业或者未来从事什么专业,他们的努力从没有方向。而这,又进一步突出暴露了基础教育过程中的缺憾,很多学校仍然在执迷不悟地一味追求成绩追求分数线,剥夺了学生自由,扼杀了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根本就没帮助学生了解某个专业,进而认识未来。这样的教育根本就是盲目的,受教育者是在被蒙着眼走路。习惯了这种没有方向的学习,就算他们如愿以偿地跨进大学校门,从此以后他们就有了方向感吗?他们对大学的专业以及之后的未来又能有多少清晰的认识?

  什么时候,我们的基础教育才可以在高考之前就让学生了解自己喜欢的专业,看到自己的未来方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