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立体援疆,到种下希望

2016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铭沣

  两百多双来自喀什社区和村庄的眼睛,两百多颗深圳爱的童心,400名深喀青少年之间洒下友谊的种子,为深圳的援疆工作开辟新思路和新领域

  这几天,深圳迎来了一批可爱的小客人,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200位各民族小朋友飞越万里来到深圳,与本地200名小朋友“手拉手”结对交流,观赏这座海滨城市的山海风光,体验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领略这座改革开放之城,创新发展之城的精神气质和人文环境。

  有意思的是,当帕米尔高原来的孩子们兴奋地在大梅沙海滨忘情戏水时,深圳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对口援建喀什的热潮。7月21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7月22日,市长许勤率市政府代表团抵达新疆喀什考察调研,检查督导深圳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县的工作。深圳正在用实际行动力推“十三五”对口援疆工作,矢志落实和服务好国家战略,争当新时期援疆工作的排头兵。

  说起深圳的援疆工作,6年弹指一挥,6年铸就多少辉煌。今年是“十三五”援疆工作开局之年,“立体援疆”格局已具规模:产业援疆,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深圳产业园拔地而起,着力帮扶的喀什综合保税区呼之欲出;精准帮扶,通过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旅游业等入户类增收项目,直接提高贫困户收入;制度援疆,将社会组织合作模式引入喀什,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民生援疆,医疗、教育、卫生队伍奔赴新疆,“十三五”期间援疆项目86 个,民生类占援疆资金91.51%;文化援疆,深圳文博会助推喀什文化产业,帮助“喀什噶尔老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抢占南疆旅游产业制高点。

  在“立体援疆”大格局下,深喀两地经济、文化、社会大交流的体量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深喀两地小朋友的人文情感交流和青少年活动交流也随之不断发展和壮大。根据深圳团市委介绍,深喀青少年的“1+1”夏令营交流活动从2011年援疆开始后就在组织,从十多人到几十人,两地孩子互相了解对方的学习和家庭生活,慢慢了解对方居住的城市和环境,交流规模、深度越来越大。今年,深喀青少年交流夏令营从以前的“1+1”活动升级为“手拉手”,活动人数达到前所未有的200人,超过此前5年总和。

  可以想象,每个喀什和深圳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而每个家庭的背后,可能就是一个社区或一个村庄。两百多双来自喀什社区和村庄的眼睛,两百多颗深圳爱的童心,400名深喀青少年之间洒下友谊的种子,为深圳的援疆工作开辟新思路和新领域。这是喀什孩子们走进东部城市走进深圳家庭的新体验,这是站在祖国南海边的一次新比较和新思考。也许这活动不是那么立竿见影地能产生出什么,但这交流撬动的是深喀的未来,种下的是深喀的希望。

  深圳,这座海疆城市,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新疆喀什,这座西部名城,是国家一带一路连接欧亚的桥头堡。今夏,深喀两城的孩子们心手相牵,凝眸望向那蔚蓝自由的大海,而走入孩子们心海的则是这个无比开放包容、充满创新和发展的时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