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吃冰棍被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如何规制?

2016年07月07日 14:2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开车吃冰棍也会被交警罚款?这事儿是真的。7月4日下午,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民警在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吃冰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3项的规定,交警认定该司机存在“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依法给予罚款100元并记2分的处罚。

  唐伟(四川 公务员):开车吃冰棍被扣分罚款,如此结果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开车吃东西,在很多人看来不足为奇,电视中表现情侣爱意的镜头之中,不乏在车内互相喂食的镜头。奈何在刚性的法律面前,其却成为属于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而应依法受到法律的惩罚。

  主持人: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此是如何规定的?

  张玉胜(河南 职员):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第六十二条中,人们不难了解驾驶机动车所被禁止的几种行为,比如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向道路上抛撒物品等。而“开车吃冰棍”的确未被列入其中。不过,人们却往往会忽略在“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条款中的那个“等”字。“正如交警部门给出的理由,因为冰棍是具有易融化特点的特殊食物,更容易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影响到驾驶人的操作,这就势必对行车安全构成潜在危害,当属“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主持人:对于“开车吃冰棍被罚”,不少网友一开始不相信,甚至以为是个笑话,这其实也说明,平时交通违法现象司空见惯,而监管力度却不尽如人意,所以有人才会觉得“开车吃冰棍被罚”不可思议。

  晏扬(浙江 媒体人):中国正跑步进入汽车社会,汽车社会需要汽车文明,汽车文明首先在于驾驶文明。许多驾驶陋习,其实早就为交通法规所明令禁止,只不过以前没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让一些人不当回事,甚至不知道这些行为已然违法。无论是杭州交警对开车吃冰棍的司机进行处罚,还是深圳交警严查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这些让人感到“惊诧”的新闻,似乎都在昭示着一种趋势——中国社会正以“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来点滴累积汽车文明,直至成为每个驾驶人的自觉习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