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来,有一种精神和力量始终不变

2016年07月04日 08:24   来源:红网   

  95年,放眼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过转眼一瞬,弹指一挥间,多少次的辉煌盛世,数不尽的风流人物,终究淹没在漫漫历史的黄沙中。而如今的这一个95年,是一段崭新的历史正在行进,是一个民族的图强在持续发力,是一个国家风雨兼程中的砥砺前行,是一个政党在时代的演进中的始终保持着的勇气与魄力。

  95年的革命、改革和发展已真真切切地向世人昭示着一个崭新的纪元已经开启,一条通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的康庄大路也在不断地铺展和延伸,直到更远的地方。

  95年前的1921年,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的最后一个王朝也才刚刚被推翻10年,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依然没有改变。1921年的中国,先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国民党和其他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政治派别,还没有也没有办法找到一条真正救国救民的出路。1921年的中国,以“五四运动”为燃点的青年爱国运动激发了全民救亡图存的热情,革命的呼声不断召唤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组织。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革命形势的推动下和思想、组织等条件基本成熟的条件下终于在中国的大地上落地生根,由此开启了中国近代以来摆脱屈辱历史走向独立强大的一段峥嵘岁月。

  2016年,站在一个历史的高点回望过去的95年,纵有千般困难、挫折、停顿和失误,但更有万种坚守、奋进和厚积薄发。当一个个历史节点和画面串联起过去的95年的共产党之路,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一个一路高歌前行的中国。

  从国将不国的动荡年代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再到21世纪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人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更是不断刷新着中国历史进程的新篇章。

  从任人宰割、一直被排挤的世界弱国,到1954年周恩来发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70年代恢复中国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合法席位到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亚太经合组织到上合组织,从G20峰会到金砖五国。当世界的聚光灯越来越多地聚焦于中国的时候,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也就愈加重大,这是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体现,更是一种大国的责任使然。

  95年来,战争中被炮火惊醒的孩子早已步入耄耋之年,贫困年代忍饥挨冻的少年也早已两鬓斑白,95年的时间刻度下承载着太多的沧海桑田。从吃糠咽菜的苦日子到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再到21世纪属于全民的中国梦,这是一个人民意气风发的时代,这是一种后来居上的姿态。

  历史的烟云在不断地飘远,可是95年来,终究有一种精神和力量始终不变,那是共产党人最初的红色信念,那是共产党人坚守至今的宗旨。未来的路,不仅要高瞻远瞩,更需谨言慎行;未来的路,不仅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未来的路,不仅要与时俱进,更要有坚守和反思。

  文/冯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