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的江湖,水有多深?

2016年06月30日 07:29   来源:工人日报   毛旭松

  新闻——近期,王健林在网上直播在私人飞机上斗地主,雷军用小米直播发布小米无人机,《欢乐颂》剧组玩直播,围观的粉丝一度挤爆服务器……直播似乎正在悄然成为一种新的广受欢迎的传播方式。

  乐观:风光无限

  从直播开豪车导致车祸,到直播夫妻房事,负面标签如影随形,网络直播或多或少地被认为“不正当”。网络直播真的不应该被社会所接纳吗?我觉得并非如此。

  网络直播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无论人们接受与否,其都“纽结”在互联网生态的产生、存在和发展中。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应当正视之。据资料显示,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此外,与直播息息相关的“网红产业”预计在2016年的产值接近580亿元,远超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元的票房金额。

  行业发展基本都会经历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我们应该给予网络直播行业一个自我改善和逐步规范的时间,公众也应该抱以宽容的态度。有目共睹的是,这一行业的自律意识在逐步加强,国家有关部门也开始着手促进这一行业的规范发展。

  网络直播是一个新兴事物,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顺应网络时代发展,让网络直播成为创造价值的助力之一,“天塌不下来”。 □毕晓哲

  旁观:能火多久?

  网络直播江湖的喧闹还能持续多久,尚需时间来验证,唯有等热潮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被直播产业所裹挟的,首当其冲的是网络主播——清一色的“浓妆艳抹+撒娇卖萌”。没有高人气就谈不上盈利,于是主播们只能靠低俗来博眼球,内容低俗无下限。国家网信办立下了“七条底线”,对宣扬暴力、色情的网络直播坚决说不。网信办的紧箍咒一念,低俗的主播们立马树倒猢狲散。

  直播平台众多,看似红红火火,实际上大部分仍处于初创阶段。行业乱象丛生,比如粉丝数量造假。据媒体调查,某直播平台的刷粉率高达九成,这是行业虚假繁荣的真实写照。目前许多直播平台都在亏损,或者是靠融资在支撑,然而,这样的烧钱行为终究不可能持续。

  曾经,大街小巷彩铃声不断,彩铃在最鼎盛时期亦曾出现大量低俗内容,再加上电信产业更新换代,彩铃迅速盛极而衰。彩铃的今天是不是网络直播的明天,现在还不好说。但是,为网络直播产业烧钱的金主,归根结底看中的还是利益和回报,当看腻了千篇一律网红脸的观众选择离开,当主播们受到法律约束无利可图而退场,或许就到了这个行业的死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