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不是山寨食品倾销地

2016年06月29日 07:33   来源:长江日报   □ 袁浩(河南 公务员)

  近年来,农村消费趋势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农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促使农村居民购买力和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农村消费增幅已经连续几年高于城镇。不过,农村的消费设施条件及消费环境尚无法匹配农民日渐提高的购买力。尤其在频频曝光的农村市场的山寨品牌事件,让许多农村消费者深受其害,其中以食品类山寨最为严重。(6月28日《农民日报》)

  这种情况农村居民可谓司空见惯。当伊利遇上“尹利”、康师傅遇上“康帅傅”、奥利奥遇上“粤利奥”……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字形不变,但如果不仔细辨认,很多人还真的很容易被这些山寨品牌相似的外观和混淆视听的名称给欺骗。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对于农村市场来说,如果仅是口味差别或名称相近,“山寨食品”还不足以引起“公愤”,但正如专家所言,“山寨食品”的最大危害在于生产环境恶劣、卫生条件不达标,甚至含有超出国家允许剂量的添加剂等。当前,随着政府方面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山寨食品”纷纷“上山下乡”,甚至于把农村当作重要的倾销地,让农民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已成亟待关注的问题。

  整治农村“山寨食品”,捍卫农民“舌尖上的安全”,基层是监管的最前线,也是重点、难点之所在。然而,当前基层监管队伍却普遍面临着“力小而任重”的窘境,监管部门监管力量薄弱,体制机制不完善,消费者维权网络不健全,导致农村市场成为假冒伪劣集散地,一些偏远乡镇甚至成为监管“空白区”,小商店充斥着山寨货却长期无人过问。

  食品安全监管没有法外之地,不让农村成为山寨食品的倾销地是各级政府的分内职责。各级政府理应重视加强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农村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中小学及周边地区、超市和食品店等为重点场所,集中整治食品经营者的违规经营行为,监督落实市场开办方的责任,促使食品经营者履行食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农村“无死角”。

  同时,也应加强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宣传,让群众对“山寨食品”的特点和危害有一定了解,增强维权意识,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打击“山寨食品”的行动中,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伪劣食品药品的社会环境,使不安全的食品、药品没有销路,没有市场,失去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