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升学宴披上离婚马甲

2016年06月28日 08:00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干部操办女儿“升学宴”被辞退,为规避调查与妻离婚。巫山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今年5月,妻子黄美艳与陈春林商议,拟以其女考大学名义操办宴席。6月8日,陈春林夫妇为规避调查,在办理升学宴前四天,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商定由黄美艳出面操办宴席。高唐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得知情况后,分别对陈提出不准操办宴席的要求,但陈春林称宴席由黄美艳操办,本人已经与她离婚,与其无关。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6月27日《重庆晚报》)

  随着高考成绩放榜,升学宴、谢师宴又多了起来。与升学有关的宴请由来已久,在有些地方还比较流行。办升学宴的本意,一是为了感谢师恩,二是为了给孩子和家庭留下“美好回忆”。只可惜,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升学宴开始变味,被当成比阔气、讲排场的借口和道具,不仅铺张浪费,还助长了盲目攀比的歪风,沦为一种不折不扣的陋习。

  相对于普通人家的升学宴,干部操办升学宴更值得关注。首先,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在移风易俗方面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不能为不良风气推波助澜,更不能违背“反四风”的要求。另外,毋庸讳言的是,有些干部升学宴甚至成了变相收礼的“腐败宴”。比如此次受到处理的干部,不光邀请街道办事处部分同事参加宴席,还邀请了与自己平时有礼尚往来的少数管理对象,共计收受141人的礼金3.59万元。虽然礼金数额并不算太多,却也难脱敛财之嫌。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涉事干部为了操办女儿升学宴、规避调查,竟然不惜跟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不仅如此,在上级予以制止后,依然我行我素,誓将升学宴进行到底,也真是够执着。除了他个人心存侥幸、性格“执拗”,升学宴披上离婚马甲,是否也折射出升学宴风气的根深蒂固?相关部门对这种穿着离婚马甲的升学宴及时予以查处,无疑对遏制此类歪风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现在,有不少地方都出台了专门的规定,对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亮起了红灯,这是必需的,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同时,彻底遏制此类歪风,还要着力引导文明、节俭的庆贺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