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还打算败掉多少文化遗产?

2016年06月27日 07:3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用惯了搜索引擎的你是否曾在上面输入过“后继无人”四个字?试一下,搜索结果会让你明白什么叫“触目惊心”。竹编手艺后继无人面临失传、“二鬼摔跤”陷后继无人困局、传统皮影戏后继无人,此外还有吹糖人、丝弦锣鼓、驯鹰、宣笔工艺、蜀锦工艺等多项传统文化和技艺都或多或少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祖先创造了无数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我们却已经败掉、正在败掉以及将要败掉多少?

  可能有的人会说,有一些“老玩意”之所以面临失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优胜劣汰的结果,毕竟没有什么能永久保存和传承。这话乍一听似乎有理,仔细一琢磨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巧辞推脱。没错,有一些文化遗产可能随着时代的发展注定了将失去传承人,但我们应该让它们永存于博物馆和学术研究中,还是让它们彻底消亡于历史洪流中?前者你尚可以说是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后者则是彻头彻尾地不作为不担当了!

  更何况,一些我们看来“过时”的东西就真的没有“抢救”的必要了吗?以这几年再次火起来的相声为例,如果不是有郭德纲、高晓攀、王自健等一批横空出世的年轻相声名家的努力,相声艺术会不会也如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优胜劣汰”?别忘了,这世上除了所谓的“优胜劣汰”,还有一个词叫“逆淘汰”。留存下的未必都是精华,遗失掉的也不见得就是糟粕。

  或许还有的人会说,整天盯着那些陈糠烂谷子干啥?国家不是现在推崇讲究文化创新吗?当然,我们不否认这个发展迅猛的时代中创新很重要,但须知创新和传承从来不是不共戴天的,而是相辅相成互为依存的。创新不意味着要摒弃所有传统,坚守传承也会让创新成为有源头的活水和有根须的参天之木。

  之所以有那么多传统文化慢慢遗失衰败,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后来人在思想观念上没有足够重视,故而也就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就如同郭德纲在一段相声中调侃的那样——老先生们留下一千多段相声,经过后辈的“努力”,还剩下200多段……崽卖爷田不心疼,把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弃若敝履,任由它们或只能苟延残喘,或无声无息地一命呜呼,我们真的对得起老前辈们当年的努力和传承吗?

  回首过往,我们已经败掉了太多太多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仔细算算账,任你再豁达都要心疼得心脏直抽抽。不过往事已矣,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还要继续做不知所谓的“败家子”吗?记住,事在人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