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不文明现象”凸显管理短板

2016年06月20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6月18日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后的首个周末日,恰逢好天气,前来开启奇幻之旅的游客不在少数。不文明现象仍有发生:五六岁男孩在草丛中大便;一家长硬闯游乐项目出口处为减少等候时间;烟花灯光秀结束后,米奇大街和奇想花园附近食物包装垃圾散落一地。(6月19日《澎湃新闻网》)

  游客不文明,折射游客素质欠缺,不过,板子只打游客也不对,管理方也难辞其咎。

  首先,约束不文明行为,需要文明公约。无规则不成方圆。若大一个上海迪士尼乐园,没有自己的文明规则,要想每个游客都文明游园是不可能的。因此,要量身定制自身的文明公约,明文规定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并公示在场地和游客经过处,以文明规则时刻提醒游客注意行为文明和环境卫生,游客心中才会树立文明游园的自我约束意识,否则,游客无所遵从,就会率性而为,如果有人带坏了头,其他人也会模仿,结果,不文明游园成了集体无意识,怎么不垃圾遍地呢。

  其次,游客的素质提高,原本需要管理方的教育、引导、帮助。所以,当游客来了,管理方不能缺位,做到游客走哪儿,管理和服务就要跟踪到哪儿。比如,当发现老人教唆孩子在草丛中大便,管理方立即出面制止,并引导老人带着孩子就近上厕所,不文明现象就不会发生。也许老人因为找不到厕所,不得已而为之,那么这正是管理缺失所致。进而,当管理方时时提醒游客文明游园,不文明现象就不会发生,或者少发生。况且,游客的素质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因此,游客文明与否,与游乐场所的文明引导不无关系。

  再次,防止破坏游园文明,离不开惩罚。文明规则和文明提示只能约束大多数人,有少数人比较任性,仅仅靠教育、引导远远不够,还要打板子。凡发现违反文明游园规则的行为,及时亮“红灯”,并开出“罚单”,才能起到有效的警示教育作用,也才能防止“破窗效应”。尤其园方只安排保洁员清扫,却没有安排专人制止,游客会认为允许随地乱扔垃圾。

  从严惩罚不文明行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近日,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离开指定观景区,踩过岩层去灌温泉水,结果,被罚款1000美元(6月17日新华社)。若上海迪士尼乐园明文规定,乱扔垃圾将被罚款50到100元,并且发现一起惩罚一起,毫不手软,乱扔垃圾的现象就少了,或没有了。

  万事开头难,上海迪士尼乐园刚刚开园不久,不文明游园的破坏还不算严重,但不能忽视,不能只是报怨游客不文明而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任其发展,一旦风气坏了,到时再下决心管理,恐怕积重难返,力不从心,同时,游客的坏习惯一旦养成了,也就难纠了。因此,上海迪士尼乐园要尽快补上管理短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