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需要公众积极参与

2016年06月06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每年的环境日,全国各地都会通过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政策法规,普及环保知识,动员公众参与。今年环境日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共建美丽家园。

  昨天,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本报头版发表了题为《共建生态广州 共享绿色发展》的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号召每一位市民、每一个家庭积极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携手共建美丽广州。

  市长带头行动,以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的形式来呼吁和宣传环境保护,这不仅仅是环保宣传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表明了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摆在市长案头的一项重要工作。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要金山银山,还是绿水青山,早已不是一道选择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共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民生福祉民心所向。在这样的语境下,倡导公众积极参与到补齐生态环保短板攻坚战的行动中来,就具有了很强的现实意义。

  环境保护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要共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共享绿色发展,除了需要政府、企业的强力推进之外,公众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明确提出:“公民应当增强环保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义务。”

  公众的作用怎么发挥出来?一是要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环保意识的建立和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就拿垃圾分类来说,看似简单,但是,为什么要分类?怎么区分不同的垃圾?通过什么渠道宣传最有效?这些问题要一个个地普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却是需要坚持不懈的宣传。人人共享,人人有责,同一片蓝天,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而且,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自带“麦克风”,微信、微博让每个人都更方便发声,也让我们更容易共建一个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朋友圈”。

  二是要做环境保护的实践者。环保看似是个宏大话题,河流污染、建筑环评、非法排污,这些听起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遥远,但事实上,我们可以选择力所能及地从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的小事做起。做个环保达人,其实很简单。买菜时带着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出行少开车,多使用公共交通;夏天少开空调多开窗;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等。

  三是要做环境保护的监督者。近年来,公众参与已经在环境监督上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些企业的事涉环保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不仅监督企业整改,也要监督政府部门的执行与落实。在涉及环保的公共项目与法律法规的制定上,主动发声,出谋划策,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监督。

  千万不要小瞧了公众的力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环保力量也是如此。每个人都出一份力,身体力行绿色生活,并影响自己周围的人,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合力,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